济南生态环境领域“4321”推动重大项目早日落地

2023-03-08 09:56: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近年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聚焦重大项目精准保障,深化落实“4类精‘减’、3项联动、2个清单、1套机制”的服务举措,持续打造“材料最简、时限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审批模式,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在2023“项目突破年”更是按下生态环境“加速键”,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

济南生态环境领域“4321”推动重大项目早日落地

提前介入、现场帮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

  围绕流程优化,实施4类精“减”。减环节,持续推进环境影响评价网上登记备案,近3年全市超过85%的项目采取网上登记备案,无需编制环评,无需报件审批,无需办理成本,办理时间10分钟。减材料,精简环评受理材料,鼓励环评“打捆”审批,对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排污口“合并”批复,一口对外、一次办成。减时限,在环评编制阶段提前介入、技术指导,实施“环评审查、环评审批、总量确认”内部并联提速,将环评、排污许可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三分之二以上,减少企业时间成本。减跑动,环保窗口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依托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项目管家”、“智惠导服”平台提供“一对一”精准远程项目帮办,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线上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零跑腿”“零见面”服务的政策指导和信息引导。

  多措统筹推进,落实3项联动。强化产业园区和工业项目入园联动,建立全市工业园区清单台账,提前介入、全力推进园区规划环评,超短时间帮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完成新能源汽车、绿建产业园区等规划环评审查,为起步区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入园提供有力支持。强化环评审批与规划环评联动,共享园区规划环评成果、结论和现状评价数据,企业编制入园项目环评时可直接引用规划环评内容;指导全市园区开展跟踪监测,共享园区跟踪监测数据,为入园项目环评免费使用。强化环评审批一体化内部联动,联合许可、监测、大气、执法等部门,提前统筹重点项目总量指标调剂,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企业沟通协调,坚持严格准入与优化服务并重,根据项目工艺流程、产污环节,实施“一企一策”,分类指导企业优选高效治理设施,科学制定治理方案。

  着力精简高效,制定2个清单。建立《企业在建设运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主要责任清单》,绘制生态环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明白纸、流程图,在批复阶段提醒指导企业建设运营全过程的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鼓励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清洁低碳发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围绕助企纾困制定“无需环评清单”,聚焦当前中小微企业的环评变动事宜,制定非重大变动无需环评清单,对企业实际生产中存在较小变动问题给出解决路径,降低企业成本。

  聚焦重大项目精准保障,建立1套机制。对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专班,负责建立实施重点项目清单化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影响项目落地的生态环境问题;建立一个台账,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等重大投资项目纳入服务保障清单台账,定期调度项目环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有关措施;安排“一对一”对接,对重点项目100%提前介入,“一企一策”提供环评服务单,加强前期指导,推动加快项目环评编报工作,针对重点项目,2022年平均每月提前对接900余人次;实施一套提速流程,将重点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即来即办、并联提速,提高审批效率。2022年共完成434个省市重点项目环评,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