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围绕项目转 天桥审批助力“突破年”

2023-03-08 10:34: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胡长芝 陈紫涵

责任编辑:王浩

  “周末我们就要举办交房仪式了,‘小太阳’们帮帮忙,能不能当天办完我们的竣工验收备案?”2月10日,恰逢周五,山东伟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来到天桥区政务服务大厅急切地求助。

  收到求助,“小太阳”们立刻协助企业整理提交所需材料,终于在晚上七点将所有手续全部办完。此时,距离服务大厅正常下班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

  这里的“小太阳”,就是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小太阳帮办服务队”,这个名字,来自于一名队员——陈太阳。过去两年里,他们为企业排忧解难“奔跑不停歇”的画面上演了一幕又一幕。

  渗透项目全过程锦旗彰显好口碑

  走进天桥区重点项目帮办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锦旗。每一面锦旗记载的,都是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企服务的全过程。

“太阳”围绕项目转 天桥审批助力“突破年”

  其中,“心系企业真情奉献,优质高效服务一流”的锦旗来自山东德源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化整为零”的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让项目可以提前2个月开工;而“排忧解难心系企业,热情服务审批高效”的锦旗则来自山东御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为了感谢“项目管家”和“小太阳帮办服务队”的加班加点、全程帮办……

  这种帮办服务从来不是个案。陈太阳介绍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项目管家”和“小太阳帮办服务队”已为近百个项目提供了“一站式、全链条”项目帮办服务。2022年至今,已开工建设面积194.03万平方米,开工总投资53.88亿元。

  做优联通大文章绘就服务路线图

  “这么多项目,怎么记得住?”记者不禁有些疑惑。“看,全在板子上呢!”天桥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继海指向记者身后。

“太阳”围绕项目转 天桥审批助力“突破年”

  原来,“小太阳”们高效统筹项目的秘密,就藏在三块展板里。展板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天桥区每一个项目的名称、建设单位、建设规模、联系人等内容,并用不同颜色来标记进度。

  “红色是没开工的,灰色是已经开工的;黄色是正在办理的,蓝色是已经办结的……”张继海介绍。“小太阳”们正是凭借这些标记,做到对每个项目的情况了如指掌,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主动服务和业务指导。

  事实上,这个团队里,不仅有行政审批服务局的10余名工作人员,更集结了全区14个街道和区住建局、区发改局、区自然资源局、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等相关职能部门,将从前的“单打独斗”整合为“联合作战”,无论项目进展到哪一阶段,都有相应的工作人员盯上靠上帮助跑手续。

  “小太阳帮办服务队”还针对每个项目建立了单独的“对接服务群”,为企业提供24小时全过程咨询服务,定期回访建设项目推进和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将省市区助企纾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最新政策第一时间传递给企业。

  不了解政策,也不知道哪个部门负责,更不知从何处下手准备材料……这些曾经困扰企业的种种难题,在“小太阳”的“照耀”下纷纷迎刃而解。

  下活创新先手棋跑出审批加速度

  回顾近年来天桥区发展历程,一个个优质项目加速落地的背后,都离不开行政审批服务效率的不断提升。从“拿地即开工”到“验收即发证”,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探索建设工程审批新路径。

“太阳”围绕项目转 天桥审批助力“突破年”

  山东环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5G通讯用导磁模片及智慧物联网产业化应用项目成为济南市首宗带方案出让精准用地工业项目,济南天工智能制造产业园有限公司的时代天工(一期)项目成为天桥区首个通过“建成即使用”审批模式办理的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项目,普洛斯济南天桥冷链及供应链管理项目实现“五证联发”……每一次行政审批的流程再造,都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加速键”,让项目动工建设从“等不起”变为“不用等”。

  在此基础上,天桥区的审批程序实现“再更新”——施工许可办结时限由承诺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竣工验收备案由承诺的1个工作日内办结改为即报即备,施工许可证变更实行“即办制”,进一步缩短项目开发建设周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围绕‘项目突破年’部署要求,我们将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项目‘引得来、落得下、长得好’,我们将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培育新的‘增长极’,助推天桥经济高质量发展。”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度量表示。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胡长芝 陈紫涵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