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08 10:35: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付晓雅

责任编辑:王浩

  伴随拂面而来的春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迎来第十个年头。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依托“春风行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聚焦重点企业,组建重点企业服务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服务方案,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释放、直达快享,助力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平阴县税务局从税政、纳服、风险等多个业务部门以及管理分局中选优配强多名业务骨干成立重点企业服务团队,统筹利用现有管理和服务资源,采取“上门走访+定点问需+跟踪服务”的方式,为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一站式的税费服务,帮助重点企业最大限度享受税费政策红利。

  “重点企业服务联系卡”是部分企业收到的专属服务卡。在全面梳理辖区重点税源企业或重点建设项目后,平阴县税务局分组分类配备专属服务团队,及时对接企业,发放“重点企业服务联系卡”,打通服务渠道。针对企业行业类型,围绕登记开办、政策落实、便捷服务、权益保障等内容,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服务档案”,实行“一企一策一档案”。

  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以生产水泥和熟料为主导产业,是县域内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公司坚持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理念为引领,将绿色环保视作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着力通过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助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近日,该企业通过“云呼叫”平台热线电话提出企业合并过程中的涉税难题。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平阴县税务局重点企业服务团队主动上门与企业联系,与平阴县人大代表、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法人丁宗新及财务负责人房淑英开展“面对面”座谈,针对企业进行专项解答并认真听取记录他们对税务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除此之外,服务团队向企业财务人员、办税人员辅导增值税即征即退、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等政策,用情用力用心将税收政策落地落实。

  服务团队依托税收大数据,密切关注企业发展进程,精准定位企业需求。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从政策宣传辅导、申报流程办理、风险防控等环节入手,及时提示提醒,主动辅导纳税人缴费人办理退税减税,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负担,扎实推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效。

  “去年至今,我们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97万元,退税资金成了我们发展的强大动力。税务部门全程‘管家式’的服务,对税收政策精准辅导,更是让我们节省了大量的办税时间成本。”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房淑英对税费支持政策和重点企业服务团队的贴心服务连连称赞。

  据悉,平阴县税务局还将不断完善重点企业服务团队机制,根据纳税人缴费人不同的纳税需求,积极开展“一对一”精准税收政策辅导和“点对点”个性化服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对接企业提供各类政策辅导、解答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付晓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