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细雨润沃土 把握农时助农企

2023-03-08 10:35: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陈敏毓

责任编辑:王浩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随着气温回暖,备耕、施肥、植苗等春耕陆续开展,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将以税惠农、以税兴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抓手,通过“线上辅导+线下走访”的方式,将惠农税费政策送到田间地头,用税务蓝为乡村振兴增添一抹亮色。

春风细雨润沃土 把握农时助农企

绿色企业服务队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优服务送政问需解难题

  “我们正想咨询几个发票方面的问题呢,税务干部就上门辅导来了。真是正逢‘春时’,太感谢了!”山东鲁壹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欣说。

  鲁壹种业公司主要从事农作物种子经营,随着气温回升,春耕如火如荼进行,鲁壹种业公司的种子销售进入旺季。伴随着产品销量火爆,发票、申报等涉税问题接踵而至。税务干部详细解答发票开具等问题,辅导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申报等业务,一对一进行操作示范。

  “企业要快速发展,除了经济形势,营商环境也是重要的因素。”王欣认为,税务部门换位思考、靠前服务,把企业需要的服务主动送上门,帮企业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就像春风一样给我们送来温暖、增添动力。”

  而对于办税人员郝喜艳来说,感触最深的是“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的拓展和升级。对比几年前的“跑大厅”,现在更多的是拿出电脑随时随地办理涉税业务。“方便得不是一点半点,想办什么业务,电子税务局基本都能解决;有什么问题,打个电话就有专业的答复,‘网路’代替‘马路’,办税效率大大提高了。”

  基于春耕时令节点,为给辖区内涉农企业提供高效、精准服务,历城区税务局梳理涉农税费政策,对重点涉农企业开展上门辅导、精准滴灌。同时,更新完善热线咨询坐席人员涉农政策回答模板,实现即问即答,让纳税人缴费人切实感受“春风”之暖,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春风细雨润沃土 把握农时助农企

税务人员现场辅导企业人员办理涉税问题。

  稳落地释放红利激活力

  春耕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农资的供应保障,在深入田间地头的同时,历城区税务局关注辖区内农资产业,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地膜技术在广袤的农田中被广泛运用。虽然是薄薄的一层塑料,却能够起到保湿、增温、防虫等多种作用,但这种农用薄膜属于高分子化合物,无法自行分解,长时间残留在土壤中会破坏土壤结构和土壤肥力,导致农作物减产,薄膜中的塑化剂也会随着温度的升高释放到土壤中,对农作物造成污染,进而污染食物源,危害人体健康。为降低污染,用可降解地膜代替普通塑料地膜是未来的必然选择。

  在济南新三塑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兴桥牌”全生物降解地膜正在根据订单需求加紧生产。财务人员杜育霞说:“公司多年来一步步发展壮大,税务部门是见证者,更是推动者。”新产品研发周期长,资金难题让企业压力重重。历城区税务局组建绿色企业服务队,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为绿色企业“把脉问诊”,提供“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税惠红利。2022年以来,新三塑业享受各类税费优惠30余万元。

  销售经理张成健说:“各项退税、减税政策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走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之路的底气更足了,也为公司持续升级可降解地膜、拓宽市场注入动力。”

  传精神惠企利民办实事

  为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历城区税务局青年干部组成“春风志愿雷锋小队”,来到该局税务干部任第一书记结对帮扶的康家庄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为商户进行税费政策辅导的同时,开展义务清扫活动。

  税务青年走进康庄蔬菜批发市场,为商户讲解适用的税费政策,围绕商户关注的个税、社保费等相关政策作重点解读,用优质的税费服务、精准的政策辅导为农贸市场的发展提供税惠养分。

  “村里的乡亲大都是中老年人,这些小青年不仅给村里带来了朝气,还介绍了很多政策,国家支持农业发展的好政策真是不少,相信我们的农产品会越来越热卖,乡亲们的日子也能越来越红火。”康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秉军说道。农贸市场是关系周围村民生活的“菜篮子”,一声声卖菜的吆喝声传递着生活的烟火气和温度。“纳税人有所呼,税务人有所应。”历城区税务局始终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着力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围绕涉农产业投入周期长、资金压力大等实际情况,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宣传辅导,梳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精准对接、快速响应,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广税惠政策,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注入税力量。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陈敏毓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