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 读报告·看济南之创新驱动发展篇

2023-03-09 06:41: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李欢
创新引领,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 读报告·看济南之创新驱动发展篇

  图为亿恩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近年来,像这样的高新企业在济南越来越多。(本报记者吕传泉摄资料照片)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紧紧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有效应对外部打压遏制。

  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创新的重大成就和目标任务,梳理济南高质量发展的轨迹就会发现,这座城市在创新方面积蓄了明显的基础优势和发展潜力,蕴含重大机遇且大有可为。

  2023年,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强势起步,创新正是其中的关键变量。如何用“创新含量”提升“绿色含量”“发展质量”?作为省会的济南,正坚定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创新涌动、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强省会。

  科技突破,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其中提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近年来,从跟跑到领跑,济南科技地位正在迅速转变。

  漫天繁星的夜空中,或许其中一颗就是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参与联合研制的量子卫星“济南一号”。作为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济南一号”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基于微纳卫星和小型化地面站之间的实时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构建低成本、实用化的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随着“济南一号”“泉城一号”的成功发射,济南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卫星全面布局的城市。

  在济南,科技创新的例子还有很多。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实现新突破,技术“领跑”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世界首个电磁推进地面超高速试验设施“电磁橇”在济南成功运行;全国第一张量子治霾监测网在济南初步成型;已经开工的“大气环境模拟系统”,建成后将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功能最全的大气霾化学研究平台;综合算力处于国际前列的山河超级计算平台,存储系统位列当前全球超算IO500榜单榜首……

  这些技术的创新与突破,正是济南以科技创新激活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真实写照。

  创新赋能,助力城市实现新跃升

  创新链与产业链加快深度融合,一批高质量项目在济南落地起势,不断加速产业聚集提质。

  2023年2月14日,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集中开工建设的千余个重大项目中,济南市的项目达77个,总投资1174亿元,其中就包含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诸多创新元素。比如,比亚迪智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项目,将进一步补齐全省智能车产业链,推动形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集群。

  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过去一年,济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全面激发企业和人才创新活力,聚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城市跃居2022全球科研城市100强第36位。

  如今,济南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不断强化,齐鲁科学城加快规划建设,首个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建设全面推进;创新创造活力加速迸发,去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高层次人才加快集聚,人才政策“双30条”有效落实,而针对重点产业用人需求,济南还将进行精准引才育才,力争到2025年人才总量突破300万……

  高水平创新,助力城市发展能级实现跃升。随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济南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四大主导支柱产业支撑带动作用持续增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56%以上,重汽雪蜡车、伊莱特全球最大整体环轧钢环等重大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济南制造的品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城市创新发展的成果远不止于此。过去一年,济南大力实施“十大改革创新行动”,改革热度指数保持全国前列。高标准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市属国有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对外开放能级大幅提升,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4.7万余家。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九大行动”,创新实施投行化招商模式,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见效……

  创新驱动,引领城市谋定新未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去年年底出台的《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把“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明确“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全国区域创新中心”。

  创新是“走在前”的核心动力和最大势能。站在全新的高度布局未来,济南正以非常之举打开创新发展新格局,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的建设目标,其中就包括“加快建设创新涌动、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强省会”。未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将实现重大突破,高效创新体系基本形成,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60%,R&D占比达到3.4%,成为区域性创新高地和人才集聚高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地位进一步凸显,国际知名度显著提升。

  创新,始终是强省会建设道路上的关键词。济南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努力在十个领域取得突破。其中,围绕“在科技创新领域求突破”明确提出,建强科创平台载体,强化科创企业梯次培育,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打造区域人才集聚高地。

  在3月7日举行的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市委书记刘强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其中的“新”,就是实现发展方式新,通过创新解决好动力和活力问题,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和模式,重点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开展高质量“双招双引”。

  创新引领,济南将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建强“1+6+ N”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高水平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积极争取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开发区体制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增强国际陆港枢纽功能,推进“齐鲁号”欧亚班列(济南)集结中心建设,健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政策共享、协同开放机制,加强综保区与起步区联动创新。深入推进招商引资“九大行动”,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共建济青人才集聚平台……

  主动用好创新这一重要招法,奋楫争先的济南正“精准落子”,努力走活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大棋局”。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