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项目为王抓“健康” 风生水起商河新

2023-03-09 08:30: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磊

责任编辑:李欢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项目为王抓“健康” 风生水起商河新

美丽商河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项目为王抓“健康” 风生水起商河新

开发区高端医药产业园加速器项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项目为王抓“健康” 风生水起商河新

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

  在2023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中,商河县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在此次观摩的三个项目中,有两个属于医养健康产业。项目为王究竟如何落到实处?观摩的项目究竟如何亮眼?又为什么选择了这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进此次观摩的项目所在地商河经济开发区寻找答案。

  “我现在是新商河人了!”

  “我现在是新商河人了!”在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立彬向记者这样介绍自己。

  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隶属于红日药业子公司北京康仁堂下属分公司,主要生产中药配方颗粒及中药饮片,有600多个品种。“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项目是目前红日药业布局山东唯一一家数字化工厂,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封顶、次年竣工,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新纪录。”董立彬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全部投产后达到各种单味中药材1万吨的提取能力,可年产中药饮片3500吨,中药配方颗粒3000吨,年销售收入30亿元、年实现税收7700万元,预计可帮助当地300人左右就业。

  这是商河经济开发区引进项目中的一个例子。在开发区高端医药产业园加速器项目,这个根据济南市产业整体规划建立的化学原料药中试公共平台,旨在为生物医药相关企业提供各类产业政策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突出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加速器指定专业高效的“首席代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一次办成”“拿地即开工”“容缺办理”审批服务模式等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投资兴业提供坚实保障。目前,加速器项目已与恒瑞医药、爱思医药等12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10个项目已入驻,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税收4300万元。

  2022年组织实施重点项目60余个

  “近年来,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立足商河资源禀赋,挖掘园区比较优势,进一步明确了以生物医药化工为主导产业,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项目签约到建成投入使用全过程参与、全方位落实服务主体责任,为经济稳中求进夯实基础,为长远发展谋篇布局。”商河县经济开发区副主任苏平介绍,2022年,经济开发区组织实施重点项目60余个,其中过亿元项目44个,过5亿元项目9个;纳入省级重点项目6个、市级重点项目15个、县级重点项目37个,投资和项目建设指标均有明显提高。

  今年在建项目56个,拟开工项目11个

  对今年园区项目建设情况,苏平介绍,截至目前,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在建项目56个,拟开工项目11个,强化重点项目带动作用,本年度重点推进产发健康医药产业谷项目、齐鲁健康食品产业园等新签约项目尽快开工,科新药业、磐升医疗器械等续建项目抢抓建设,红日药业、瑞健生物医药等项目如期投产,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将积极铺设政企沟通、解决问题、政策落实的“高速公路”,跑出项目建设全程无堵点的“开发区速度”,争取形成每个月、每季度都有一批项目落地、一批项目投产投用的梯次有序、滚动循环的重点项目发展态势。

  同时,坚持高标准建设园区,以满足企业需求为抓手,全面加快道路、供汽、排污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算好时间账、排出进度表,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落实“项目突破年”,五个方面求突破

  抓住“项目突破年”,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将重点瞄准五个方面求突破。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进一步完善招商联系沟通工作机制,聚焦生物医药主导产业,依托商河化工产业园,加快引入高端化学原料药、关键医药中间体、制剂等高端医药化工产业。在谋划储备项目上求突破,适度超前做好项目谋划工作,策划一批夯基础、强功能、提品质、利长远的重大建设项目,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项目支撑。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贯彻落实“项目帮包责任制”与“项目档案卡制”,聚焦过程管理、聚焦关键环节,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格局。在承接载体建设上求突破,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医药产业,加快济南商河高端医药产业研发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一期)、济南高端化学原料药产业基地建设进度,为招引原料药、化学药产业项目奠定坚实的基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对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开设“绿色通道”,推行项目前期手续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安排专职人员,协助各企业打通制约项目审批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展望未来,苏平表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在新的形势条件下,商河经济开发区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硬支撑”,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效应将逐步凸显,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产业空间布局趋于协调,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开发区将建设成为最具活力的济南“北起”产业新区,为商河县打造济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承接地、济南“北起”城市拓展的新空间、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的新样板作出积极贡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项目为王抓“健康” 风生水起商河新

扫码看视频

作者:韩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