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女教师用手绘漫画记录“老师的一天”

2023-03-09 13:23: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墨琦 纪富冉

责任编辑:李欢
槐荫女教师用手绘漫画记录“老师的一天”

毛伟青

槐荫女教师用手绘漫画记录“老师的一天”

韩雪晴

槐荫女教师用手绘漫画记录“老师的一天”

朱兆岳

  “每天,老师妈妈都是在昏昏沉沉的浅度睡眠里被闹钟惊醒”“和时间赛跑,为自己小娃准备好可口早餐”……在视频中,一帧帧手绘漫画搭配着轻柔的音乐,将“老师的一天”娓娓道来。为了庆祝“三八”妇女节,槐荫区教育和体育局特别策划了“致敬了不起的她”活动,组织济南市美里湖第一小学美术教师毛伟青、槐荫区周王小学美术教师韩雪晴、济南市昆仑小学美术教师朱兆岳3名女教师用原创手绘漫画的方式庆祝节日的到来。老师们利用课余历时近一周的时间,完成设计、绘画、上色以及视频后期剪辑。视频一经推出,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和留言。

  为了更好地呈现老师妈妈的一天,三位教师各司其职、明确分工。“毛伟青担当团队的线稿和文案脚本,韩雪晴负责手稿上色,朱兆岳担任后期剪辑。毛老师起完线稿后,发送给我,由我上色,手绘图片完成后再发给朱老师,我们三人像是在跑接力赛。”韩雪晴介绍道。

  “2月27日萌生创意,28号确定文字稿,紧接着就开始制作。”在采访中,毛伟青告诉记者,团队成员都有绘画、剪辑方面的特长,想在这个“三八”妇女节,以原创漫画和视频的形式将老师的日常细节展现出来,致敬教师这个群体。“漫画以女性教师的一天为视角,选取日常的活动细节,让大家了解普通老师忙碌、充实又平凡的生活。”

  一周策划,一拍即合,马上行动,但在创作过程中三人却经历了反复的修改、推敲和斟酌。“从有想法到最后完成只用了六七天的时间,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时间非常紧张。”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打好这次漫画视频的“地基”,毛伟青赶了3个晚上才完成了线稿。“下班回到家先把孩子哄睡了,再全心投入创作。”

  朱兆岳表示,自己是这场视频创作“接力赛”中的“最后一棒”,为了尽量给前期绘制留出足够的时间。“在不耽误学校正常工作和常规课程的情况下,我每晚加班制作,前前后后修改了3遍,直到发布视频的前一晚还在修改。”

  “手绘风”能够让画面更真实、生动,大到整体色调,小到笔刷粗细选择,无一例外都是对“上色师”的考验。韩雪晴表示,为了让画面更能引发共鸣,她选择了贴近真实效果的笔刷特效,“我刻意不把线稿涂得太满,这也是我们团队的小巧思。”

  “艺术源于生活,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视频中很多场景都是我们团队成员的真实写照。”毛伟青表示,希望这次创作的视频能让全市女教师感同身受,也希望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大家以视频的方式来了解女教师。

槐荫女教师用手绘漫画记录“老师的一天”

扫码看手绘漫画

作者:孙墨琦 纪富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