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 尽快建立医疗器械全链条研发体系

2023-03-10 06:49: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苏珊林 江丽

责任编辑:李欢
雷杰在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时表示:把握政协事业发展新要求 推动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

  “人大代表的身份是一份责任和动力。”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今年开始了新的履职之路,继续发出临床一线医生的声音。

  从2018年起,史伟云已牵头提交建议10余件,重点关注罕见病和疑难病诊疗器械的发展、眼科疾病规范化治疗以及医务人员权益保护等,还就我国器官捐献立法及具体改革措施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今年,史伟云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聚焦医疗器械领域。在史伟云看来,国产医疗设备整体还处于中低端,随着国家加大对医疗器械创新研发的支持力度,医疗器械行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助力医疗器械大发展,史伟云建议,加大发挥“政、医、企、金”协同作用,可通过探索建立区域医疗机构、上级医联体与企业联合的多中心研发模式,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优化国产设备采购政策;尽快建立全链条研发体系,优化审评体系,促进产品转化;设立国家专项经费,实现原始性技术创新突破;重点突破解决限制高端医疗器械及核心部件国产化的突出技术问题,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性价比的医疗器械,补充国内高端市场需求;加强多元资金保障和体系化产业激励政策,构建研发、技术、产业化、应用的产业链生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等。

  史伟云还建议,加强对医疗器械管理的法律支撑,推动医疗器械特别规定列入《药品管理法》;充分借鉴国内外药品审评的思路、做法,实现“多通道、全覆盖”,逐步建立完善包含多种模式的审评审批制度体系。

作者:苏珊林 江丽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