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聚才引智 打造产才融合新高地 市中区“人才洼地”托起产业高地

2023-03-10 12:27: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 李猛 裴梦雪 孔雪

责任编辑:李欢

  通过前沿网络技术,实现远程操纵百公里外医院的手术机器人,完成对患者病灶的精准切除;为智能化煤矿铺就“高速公路网”,提高煤矿开采数据可视化、开采过程透明化、开采设备智能化……落户市中区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持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掀起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的热潮。

  眼下,在市中区“三大战略”上升为市级战略背景下,市中区牢牢抓住人才这个关键要素,依托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等优质平台载体,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平台载体、加强培育选树,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让各领域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为活力品质强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先行先试敢为人先抢抓机遇率先布局未来网络产业

  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势载体平台,是集聚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的重要支撑和依托,也是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和主战场。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正是这个背景下的重磅注解。这家成立不久的年轻科研机构,依托其卓越的人才和科创资源优势,在一年时间中已有多项行业领先技术“加身”,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全球首张确定性网络2.0版”的发布。这张山东确定性网络覆盖省内16市,总长度5600公里。

  “2021年,我们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联合开展的全国第一例确定性网络支撑远程手术,手术中时延控制在6毫秒内,抖动控制在1毫秒内,确保网络切换在1秒内完成,整个手术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多云团队解决方案工程师李涛告诉记者,目前已打造“确定性网络+智慧矿山、+智慧矿井、+超算算力共享、+数字孪生、+远程手术、+协同制造”等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依托确定性网络,研究院和未来集团正积极拓展三期网络,致力于打造新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为山东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引才兴才“并驾齐驱”产才融合激活发展潜力

  地方发展需要人才,人才发展需要事业,填平横亘二者之间的需求沟壑,最明智的做法就是要满足和促进双方各自的期望。目前,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引进了以清华大学计算机网络博士、斯坦福与伯克利联合实验室访问学者林萍萍为代表的15支科研及成果团队,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70余人。为了更好服务人才,市中区按照“拎包入住”标准,为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打造定制式人才公寓65套,全方位助力人才发展。

  2021年,通过以才引才方式,经紫金山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院长刘韵洁引荐,林萍萍来到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担任可扩展平台中心负责人。“省、市、区各级政府以及研究院自身,从上到下都非常支持和重视科研工作,在研发环境、研发经费、成果产业化落地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提及选择这里的原因,林萍萍告诉记者:“市中区为我们设立了专门的员工食堂,从办公楼步行5分钟就能到提供的定制式人才公寓,未来这里还会不断完善‘生活圈’,我们可以踏踏实实在这里工作。”去年,林萍萍带领团队打造工业级5G专网,与博上科技联合为三一重工建设了亚洲最大的5G超级工厂,实现年均30万台重卡、60万台柴油发动机等规模生产,预计年产值超1500亿元。“未来,我们会继续在本地招募和培养5G专业人才,做出更好的产品,助力市中区以及省内企业数字化转型。”林萍萍表示。

  扎根市中后顾无忧营造人才安居乐业的“筑梦地”

  在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还有许多像林萍萍一样的科研领军人才,用专业科研技术反哺科创山东、数字山东建设。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人力资源部经理张晓菡表示:“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团队磁石效应,促进全国乃至全球顶尖技术、人才、产业、资源向市中区快速聚集,为市中区活力品质强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将在泉城掀起一场创新发展“风暴”,而研究院在市中落户,是市中区凝聚“人才第一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智力“引擎”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市中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积极探索定制式服务新路径,健全链式服务体系,打造线上服务平台,锻造金牌服务队伍,全力推动人才服务提档升级,“经纬人才”品牌集聚效应凸显,逐步构建起具有市中特色的人才发展格局。

  良好的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汇集人才的“聚宝盆”。市中区先后获评“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创新百强区”“山东省青年人才首选山东20强城市”,被列为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举目市中,一个人才济济、群星璀璨的局面正加速形成。未来,市中区将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推进各项人才政策落实落地,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支持更多“大咖”在活力品质强区建设的舞台上建功立业、大有作为,为各方人才在市中创新创业全力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刘阳通讯员李猛裴梦雪孔雪)

作者:刘阳 通讯员 李猛 裴梦雪 孔雪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