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斩获创新大赛最高奖

2023-03-10 14:50: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斩获创新大赛最高奖

  大赛现场

  本报讯(记者韩霄鹏)日前,在第二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上,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成果转化平台——山东极量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双光梳精密频率测量系统”项目从15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总决赛最高奖——优胜奖。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是我国唯一的颠覆性技术相关专业赛事平台,本届大赛吸引2800多个技术项目参赛。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精密时间频率技术实验室姜海峰教授、陈法喜研究员团队在深入研究飞秒光梳精密频率锁定技术和双光梳精密频率测量技术基础上,研制出双光梳精密频率测量系统,设计了基于双光梳的频率测量方法,可实现波长从600nm-2200nm激光的所有光学频率直接测量,测量精度从E-8提高至E-20量级。

  该系统突破现有技术的测量精度瓶颈,满足光钟、超稳激光器性能评估,以及原子谱线、分子光谱精密分析等对高精度精密光学频率测量的应用需求,填补了高精度精密光学频率测量领域空白,可广泛应用于单频激光器、时间基准、光钟、精密光谱测量、基础物理量标定、天文观测等领域,预计产业化后将创造产值超10亿元,并推动精密测量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近年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在成果转化方面成果斐然。团队攻克高性能大尺寸铌酸锂晶体制备技术并牵头制定国家标准;实现基于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的全产业链完全自主化、国产化、量产化;储备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高质量铌酸锂晶体、铌酸锂相位和强度调制器等系列高水平、可转化的科技成果;全资成立成果转化平台——山东极量,专门从事量子科研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和推广业务,推动量子通信产业、量子精密测量产业不断壮大,助力量子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