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维度遴选“优品”打造区域品牌“高新样板”

2023-03-10 14:50: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六个维度遴选“优品”打造区域品牌“高新样板”

  媒体见面会现场

  品牌打造带动质量提升,质量强区助力高质量发展。3月7日,济南高新区全面启动“高新优品”创建工程,为产业抱团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发展空间,打造全国区域品牌“济南高新样板”。

  “高新优品”是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是高新区产品、服务品牌整体形象的代表。2023年2月,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印发《济南高新区关于开展“高新优品”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谋划和推进“高新优品”品牌建设。“高新优品”以高质量引领高品质发展,以新引擎促进新产业升级,以优品牌赋能优企业提升,打造以“科技+人才+产业+金融+融媒体”为核心的“五元支撑体系”,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力争通过持续培育、整体推广、引导和支持,打造代表高新区高质量的公共品牌,以质量提升、标准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赋能经济发展。

  即将开展的“高新优品”遴选活动,主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以及“四新”经济项目、农副产品、“老字号”等领域,结合高新区产业特点,重点从“专、精、特、新、高、畅”六个维度进行遴选。遴选活动将通过组织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结果审定等流程,确定入选名单,并授权“高新优品”形象标识。

  济南高新区计划2023年完成首批品牌的遴选发布,以后每年遴选品牌纳入“高新优品”体系。计划到2025年,区内企业进入省级以上品牌体系的数量显著增加,在全省同级区县排名中居于首位,在全国同级区县排名中位居前列,实现“高新优品”引领品牌发展,成为国内知名区域名片。好的产品由人来创造,在评选出的“高新优品”基础上,高新区还将对产品相关的优秀设计人员、制作人员和品控人员等进行表彰。

  济南高新区通过开展“高新优品”遴选和宣传推广,将进一步帮助区内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实现“创建一个品牌,影响一批企业”,形成与省长质量奖、中国质量奖等相匹配的培育体系。同时,培育一批新品、名品、精品、优品,不断提升企业的品类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构建“培育+服务+管理+推广”的发展体系,完善品牌建设生态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双招双引”,引领企业质量和品牌升级。

  “我们是一家专攻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对高新区举办‘高新优品’评选,我们很高兴、很支持。”神思电子总经理井焜表示,在沿黄九省中,济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走在前列的,神思电子开发的很多落地终端,在黄河流域都有应用场景,神思电子盼望借着“高新优品”评选的东风,把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广到黄河流域各省市。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坚持标准引领、品牌赋能、科技兴企,全力推进质量强区建设,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品牌认知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高。截至目前,全区1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3家企业获评山东省省长质量奖,82家企业获评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通过市场监管、工信、科技等部门评选认定,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各类企业品牌共计800余个、产品品牌共计200余个,各项指标均位于全市前列。 (本报记者韩霄鹏)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