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看济南|聚力“工业强市”,济南如何夯实发展硬支撑

2023-03-12 07:05: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高原
读报告·看济南

  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稳增长的“压舱石”和“动力源”,稳经济首先要稳工业。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记者梳理发现,“技术”“数字”和“绿色”三个关键词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

  走工业强市之路,符合济南发展实际,是深化重大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面对多重超预期下行压力冲击,济南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和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全力以赴稳增长、释潜力、强动能、提质效。2022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4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大主导支柱产业持续壮大,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获评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7%……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不仅点燃济南经济发展主引擎,而且使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加速建设的工业项目、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如今,这座城市正在以新的姿态崛起。

读报告·看济南

  济南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本报记者崔健摄资料照片)

  建链、补链、强链、延链

  “链”出发展新活力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今年工作的重点。明确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如何把产业拉得更长、把规模做得更大、把竞争力提得更优、与本地经济结合得更紧?这是济南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始终思考的问题。

  2月1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树立了大抓工业的鲜明导向;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在产业发展领域求突破,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并将其作为今年的十项重点任务之一。

  工信部门作为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介绍,“围绕产业链的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四个环节,发挥济南的产业优势,从而打造更具有韧性的产业体系。”济南将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塑强、塑优济南的产业核心竞争力。

  脚手架林立,工人们往来穿梭……坐落在莱芜区口镇街道的鲁中国际生物谷二期建设产业加速器施工现场,一片生机勃勃。据了解,二期建成后,一批药企将陆续入驻,集聚效应将迅速显现。

  建设工业强市,不能单靠某个或某几个龙头企业,而是要从一到多、抱团发展,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更好发挥规模效应。

  2022年,济南29家制造业企业品牌上榜“好品山东”,数量居全省第1位;8家企业入选2022年中国制造业500强,均居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企业总量扩容达到2666家。

  由此可以看出,济南制造业的筋骨更强、结构更优。

  2022年,《济南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标志性产业链群实施方案》出台,创新构建“四个一”的“双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和“三个一”的工作体系;产业链群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装备等10个标志性产业链群加快发展壮大;新增4个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2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个省特色产业集群。

  正因为有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合力,促成了济南的产业核心竞争力、工业增长“加速度”。

读报告·看济南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算网一体化

  壮大数字经济发展优势

  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在其中六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聚焦“数字经济”看济南。2022年,济南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跻身全国城市前列,核心产业占比达到17%以上,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7%,稳居全省首位,发展水平跃居2022全国城市排名第6位。

  2022年,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853.2亿元,同比增长15%;软件业务收入4382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等数量均居全省第1位。

  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济南的鲜明标签。《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了构筑数字经济高地的发展目标。围绕这一目标,2023年,济南将以打造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初步谋划了58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总投资达838.3亿元,确保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8%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以上。

  如何巩固并壮大济南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济南将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算网一体化三个方面发力,加快培优塑强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国内数字产业化发展核心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算网一体化建设引领区。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不仅是为经济增长寻找新的动力源泉,更是为了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

读报告·看济南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推进绿色发展能级不断跃升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到,稳步推进节能降碳。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并针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细看2023年济南市工信工作的总体安排得知,今年济南将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和绿色发展四大能级。在持续发力的6个重点工作中明确,增强绿色低碳转型带动力,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绿色经济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今年,济南将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核电产业园、国舜绿建低碳和钢智能科技示范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电力设备、风电核电等产业,支持高效储能、节能减排、智慧能源等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国内重要的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积极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试点,支持企业绿色安全技改项目建设,推动铸造、化工、冶金、建材、碳素等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出台支持企业绿色安全技术改造专项政策,完善绿色园区、绿色工厂评价管理办法,推进节水示范标杆创建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加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培育支持力度,保持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始终走在全省前列。2023年,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园区)10家、节水示范标杆企业3-5家,开发绿色设计产品10种以上。

  工业发展的成色,决定着一个城市未来产业图景的底色。站在强省会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济南工业正策马扬鞭、奔向未来;展望未来,工业强市战略加持的济南,发展前景可期。

读报告·看济南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