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挖掘传统文化 打造“两创”标杆

2023-03-12 08:28: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张有水乔诺 刘烨

责任编辑:高原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事业产业两手抓,带领全市文旅行业团结拼搏,努力奋进,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聚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书写保护传承弘扬新篇章。

  2023年,全市文旅系统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重点在“五个突破”上下功夫,力争实现年度全市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以上,规上文化企业营收增长10%以上,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文旅力量——

  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实施三官庙汉墓等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加快推进齐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城子崖、大辛庄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升洛庄汉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展示利用水平。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好济南古城、老商埠、上新街片区的文物活化利用。

  促进非遗活化利用,启动非遗名城建设行动,推进泉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教育体系建设,开展非遗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年内支持建设20个“泉城非遗坊”,塑造特色鲜明的非遗原创标识和国潮品牌,打造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

  打造博物馆之城。推进市博物馆新馆开工,扶持发展一批非国有博物馆,年内登记备案博物馆超过80家。推进“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加强遗产要素点修缮保护、展示利用和周边环境整治,推进申遗工作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挖掘传统文化 打造“两创”标杆

  扫码看视频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张有水乔诺 刘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