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归德街道关工委与归德中心小学少工委推进“雷锋学校”创建纪实

2023-03-13 10:50: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传承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归德街道关工委与归德中心小学少工委推进“雷锋学校”创建纪实

  长清区归德街道中心小学“小雷锋合唱团”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长清区归德街道中心小学(以下简称“归德中心小学”)被批准为济南市首个“雷锋学校”。之所以选择归德中心小学,不仅因为这里是“雷锋学习的榜样”、雷锋战友刘成德的家乡,还在于学校在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上有所创新,用行动作出了最好的诠释。这也是归德街道关工委、归德中心小学少工委着力推进雷锋学校创建的结晶。

  开展系列特色活动 雷锋精神遍校园

  近年来,归德街道关工委高度重视“雷锋学校”创建工作,在青少年中坚持不懈开展学雷锋活动,培育中小学生道德自觉,弘扬共筑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归德街道关工委把归德中心小学作为创建雷锋学校的点,以点带面,实现在各中小学全面开花结果。其间,归德街道关工委与学校一起精心策划,结合归德中心小学自身实际,精心设计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师生便于参与的学雷锋相关活动,打造鲜明的活动特色,赋予学雷锋活动时代感和吸引力。

  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环境育人,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利用校园围墙、走廊、班级文化墙,对雷锋精神进行了多方位宣传。师生们共同合作:拿起剪刀创作最美雷锋剪影;利用画笔描绘雷锋做好事的最美时刻;班级文化墙介绍雷锋的生平,宣传雷锋的感人事迹,再现雷锋日记,图文续写“雷锋”日记……在一系列活动中,同学们充分了解雷锋、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浸润每个学生的心灵。

  坚持以“一课两会”为抓手,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题班队会育人主阵地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阶段、常态化开展“雷锋精神”主题教育,引导学生以雷锋、刘成德等为榜样。学校围绕雷锋事迹、雷锋名言、雷锋精神、雷锋战友刘成德事迹等几大板块,让学生全面学习感受雷锋刻苦学习、热心助人、忘我劳动、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将雷锋精神内化为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引导他们做一颗永不生锈的“镙丝钉”、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人。

  归德中心小学还定期组织党员、教师、学生参观刘成德事迹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雷锋事迹,讲述雷锋故事。学生、教师志愿者们纷纷为“雷锋精神”代言,雷锋精神也在一次次志愿宣讲中变得更加鲜活。不同年龄不同角色的“红领巾”汇聚起来,形成一抹抹暖人的“志愿红”。

  成立“六个”践学社团 雷锋精神入脑入心

  续写雷锋日记,践行雷锋精神,树立时代新风。为了让雷锋精神真正融入到学生的成长中,归德中心小学常态化开展了“践行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日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记录好人好事,续写属于每个人的“雷锋日记”,努力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孩子的心里。

  归德中心小学还以成立雷锋精神践学社团为载体,推动学生学习、践行、弘扬雷锋精神,先后创建了“小雷锋手绘社”“小雷锋合唱团”“小雷锋话剧社”“小雷锋手工社”“小雷锋宣讲团”“小雷锋志愿服务岗”等六个团社,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学子们用手中的笔,描绘出心目中的雷锋。归德中心小学“手绘社团”的“小画家”们,拿起手中五彩的画笔,描绘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雷锋形象,以此来表达心中对雷锋的敬仰;“合唱团”的同学们用歌声展现了归德中心小学人人学雷锋、人人争做小雷锋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话剧社”的同学们编排演出宣传雷锋精神的课本剧、情景剧,讲述雷锋、刘成德故事,宣传雷锋精神;“手工社”的同学心灵手巧,制作了剪纸、橡皮章,缝制雷锋包等,心随手动,更加深层次地感受红色文化;“宣讲团”的同学们以儿童视角、充满童趣的语言进行宣讲,让党的声音在内心生根发芽。“志愿服务岗”让“小雷锋”们积极主动认领自己的服务岗位:校园文明监督岗、浇花浇树园丁岗、投递报刊邮递岗……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归德中心小学立足身边学雷锋、立足校园学雷锋、立足社会学雷锋,人人学雷锋、做雷锋的文明新风吹进了每一个师生心中,雷锋精神已在归德中心小学落地生根。学校已开展八届“传承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最美少年争创评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以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曹为花为代表的新时代好少年、雷锋式最美少年。

  归德中心小学和归德街道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探索用雷锋精神立德树人的途径与方法,引导师生不断去追寻雷锋的足迹、感悟雷锋的品行、体验雷锋的心灵,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校园里开花结果。

  (本报记者 王希涛 通讯员 马光仁 杨芸博)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