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将新建改造80座公厕、新建3个垃圾焚烧发电厂

2023-03-15 06:43: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陈雪碧

责任编辑:鞠月芹

  3月14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为‘项目突破年’保驾护航”的有关情况,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综合执法局局长许宗生进行了介绍。

  将新增垃圾分类房300处,新建改造公共卫生间80座

  努力让广大市民群众生活更幸福,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今年,济南城管将新增垃圾分类房300处,新建改造公共卫生间80座。

  据介绍,济南市计划新增垃圾分类房300处、新(改)建垃圾分类亭1000个。按照主城区60%、其他区县50%街镇数量占比,开展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争创活动。加快推进莱芜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长清马山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及生活垃圾转运中心等项目的规划建设,有序提升全市垃圾处理承载能力。同时,按照二类以上标准,新建改造公共卫生间80座。积极推广新能源环卫车辆更新。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建成装修垃圾分拣中心。加快推进章丘区建筑垃圾(装饰装修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项目。

  规划建设3个垃圾焚烧发电厂、4个垃圾转运中心

  今年,济南城管将抓实3个垃圾处理焚烧发电项目和4个垃圾转运中心项目的规划建设,为“项目突破年”贡献城管力量。

  据介绍,我市将扎实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实施。积极推进莱芜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长清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和章丘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等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其中:莱芜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设计焚烧处理能力400吨/日,总投资约2.28亿元,该项目已开工,年内计划实现主厂房封顶,确保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长清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总投资约6.3亿元,设计焚烧处理能力1000吨/日,目前已获得项目选址和立项核准批复,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报批等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明年开工建设,2025年建设完成;章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该项目已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主厂房已封顶,正在进行烟气处理设备的安装施工,计划年内建成投用。

  至“十四五”末,我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将突破万吨,能够完全满足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需求。同时,全力推动生活垃圾综合转运项目规划建设。今年,将加快建设济南起步区垃圾综合转运中心项目,年内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指导推动市中区、天桥区、南部山区等3座垃圾综合转运中心项目的规划建设,着力开展项目选址、可行性研究等工作,为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实施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加快开展装修垃圾分拣转运中心建设。积极推动章丘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建设,同时在区县进行试点,引导鼓励现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配建装修垃圾分拣转运中心。上述环卫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将极大地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有力推进我市“无废城市”创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雪碧)

  【相关新闻】

  通过“济南掌上城管”小程序“随手拍”快速反映城管问题

  新黄河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遇到发生在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市民可拿起手机拍一拍就能快速反映问题并及时解决。

  济南市城管局推进数字赋能、智慧便民,在“济南掌上城管”微信小程序开通了“随手拍”功能。首先,市民可搜索进入“济南掌上城管”微信小程序,点击“随手拍”。随后,在“随手拍”页面,拍摄现场照片,勾选“问题类型”,点击“提交”即完成。问题提交后,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小程序“个人中心”页面“我的上报”功能查看问题处理进展。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雪碧)

作者:陈雪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