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 | 现场勘验费时、费力、有盲区?派架无人机去跑腿!

2023-03-15 09:31: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拍摄时间:3月13日

  拍摄地点:济南市首个无人机自动机场

  拍摄内容:智能化设备为项目勘验提速

  编者按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今年是济南市“项目突破年”,站在春天的起跑线上,一个个重点项目火热推进,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重点项目建设中有什么动人故事?相关部门为项目提速做了哪些工作?济南日报《见证》栏目即日起推出“看项目·数突破”系列报道,走进一线,看重点项目择高而立、向光而行—

  在济南市首个无人机自动机场—济阳区市民中心楼顶,有一个白色的“大盒子”。3月13日上午,“大盒子”的顶部一分为二,向两侧缓缓打开,一架黑色的大型无人机慢慢从“大盒子”内部升了起来。很快,伴随着测风仪和螺旋桨的旋转,无人机腾空而起,向着目的地飞去。整个过程,不需要有人在旁,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内就能操控。

  目的地是哪里,飞过去做什么?它是要替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完成一个重点项目的勘验工作。无人机高空视角让项目工地状况一目了然,仅用15分钟就能完成勘验。工作人员感慨,“要是开车去,还没到地方呢!”

  运用无人机进行项目勘验的“黑科技”手段,在行政审批领域并不多见。有了硬件、软件的支撑,它还能为重点项目提速、为城市管理做更多。

融媒·见证

无人机技术应用于行政审批。

  无人机出马勘验15分钟搞定

  无人机完成的第一个任务,是勘验迈大食品(山东)有限公司的扩建项目。

  迈大食品在东南亚是家很受欢迎的饼干、曲奇、威化食品生产厂家,2017年在济北经济开发区投产。这几年,山东公司的规模已经扩大了5倍,迈大食品多次追加投资。济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孙长雷告诉记者,这次利用无人机进行勘验的是迈大食品扩建年产3万吨的包装材料项目,这是济阳区2023年度重点投资项目,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库及配套设施,项目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预计吸纳就业人数50人。

  “行政审批是所有项目落地的第一关,我们必须为后续的项目建设、运行负责,进行必要的勘验。”孙长雷介绍,要是在以前,现场勘验需要组织工作人员开车到项目工地进行实地勘验,费工夫不说,还有可能存在个别项目方利用围挡有意遮挡一些不符合规定的地方。“迈大食品的建设区域面积非常大,传统拍照、摄像虽然能对现场进行勘验取证,却无法精准拍摄全貌,不能做出准确评估。为了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工作,我们主动联系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启动无人机进行航拍勘验,充分利用无人机视野开阔、定位精准、立体航拍、图像实时传输等优势,从多个角度在项目高空进行实地全面勘察。”孙长雷说。

  果然,无人机的拍摄效果没有让人失望。实时传回的视频影像十分清晰,整个地块一览无余,图像的下方还精准标注了经度、纬度、海拔、勘验时间等基本信息。“不仅如此,它还能对地块的面积进行智能测绘,特别方便!”孙长雷告诉记者,整个勘验流程仅用了15分钟,极大节省了时间成本的同时,还提升了勘验质量。

融媒·见证

无人机传回的勘验画面。

  硬件+软件远程作业准备充分

  无人机的专属“停机坪”就在济阳区市民中心的楼顶。记者看到,这架无人机比大众平常看到的航拍无人机要大很多,通体黑色,看起来很“壮”,能够抵御5级风力。这个无人机自动机场在济南市是第一个,由济阳区数字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目的正是拓展无人机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场景。在接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勘验需求后,这个强大硬件立刻派上了用场。

  工作人员李振是无人机“飞手”,他连办公室都不用出,就能为无人机规划航线、设置目的地。“无人机自动机场作为‘空地一体化视频应用平台’的核心装备,可以为智慧城市管理提供巡飞和24小时待命服务,机场可以自动为无人机更换电池,实现不间断巡飞。”李振介绍,“空地一体化视频应用平台”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指挥作战平台,它具有低延时传输无人机实时画面、语音实时互动、规划航线、远程操作自动机场和无人机等功能。

  要实现远程勘验,还离不开软件的支持。“云勘验”系统已经启用了一年多时间。

  “你好,请把手机离门头远一点展示一下全貌,在店门口转一圈看一下四周环境……”两台电脑、一个大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场勘验部负责人赵凌云透过摄像头与某家商户实现了“面对面”。“商户用手机上的小程序,就能接入‘云勘验’系统。只需要根据我们的指令展示商铺内的环境,几分钟就可以线上完成勘验和办证流程,双方都很省事儿!”赵凌云说,“云勘验”以往应用在小作坊、小餐饮、动物诊疗等机构办理经营许可,以及交通运输、劳务派遣等审批事项的勘验上,这些场景往往面积不大、情况简单,大型项目勘验并不适用。现在有了无人机的加入,进一步拓展了“云勘验”的场景,为重点项目的相关事项办理提了速。

  硬件与软件的提前铺设,让无人机应用于项目勘验水到渠成。

  场景在拓展数字化服务项目进展

  济南把2023年确定为“项目突破年”,《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了未来三年济南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在济阳区,有百余个重点项目,数字化手段的应用让他们的发展建设更加顺畅。

  目前,无人机能够以区市民中心楼顶的自动化机场为圆心,辐射直径6公里,在此范围内的项目都可以用无人机完成勘验和日常监管。

  “此次利用无人机现场勘察,是数字赋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实现了勘验方式从地面到高空、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实现了审批时限和审批效率的‘一降一升’!”孙长雷说,他期盼着无人机应用场景能够不断扩大,为重点项目做好保障服务的同时,也能应用在场景相对复杂、人工勘验有难度的行政审批服务中,让数字化成为项目建设和常态化监管的有力支撑,“我们会在远程勘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智慧审批新路径、新模式,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济阳区已经建成了城市管理‘智慧大脑’,我们主动对接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局、区环保局等,通过了解各单位业务场景,规划巡飞航线,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推送给主管部门,进行及时处置。”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延国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科技赋能,扩大无人机应用范围,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为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张群)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