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六个突出问题 平阴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2023-03-15 09:33: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华上印刷2020年落户平阴孝直后,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建设,体验到了平阴县干事创业的决心、服务企业的热心,企业很快就转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去年,公司持续加大技改投入,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引入日本先进设备,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升级改造。”3月14日,平阴县召开“民营经济服务年”动员大会,在谈到落户平阴以来公司的快速发展时,华上印刷行政总监翟玉光用了“心里踏实、底气更足”来总结2022年实现产值3.3亿元、同比增长33%的成绩单。

  “民营经济占到平阴经济的半壁江山以上,平阴的实体经济主要就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是平阴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平阴县委书记王秀成在谈到县委把今年确定为“民营经济服务年”时表示,以从平阴走向世界、位居2022年济南市民营企业百强第12位的玫德集团为代表,平阴县域经济因工业兴县,平阴有服务民营经济、与民营经济双向奔赴的好传统,要更好地发扬下去,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经过深入民营企业调研,结合2022年平阴县开展的领导干部“千人帮千企”专项活动梳理出的问题,平阴县在《关于开展平阴县“民营经济服务年”的实施方案》中,聚焦“用工难”“融资难”“创业难”“落地难”“物流难”“订单难”六大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明确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接下来将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剖析影响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切实把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落到实处。

  “在1个月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尤其要关注那些负增长的民营企业,调研走访结束后,相关部门和负责人要拿出调研报告,找准问题症结,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建军要求。

  围绕落地政策更精准,在传达落实好中央、省、市政策红利的同时,平阴县将研究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提升政策的精准度和穿透力,建立民营经济政策数据库,进一步细化人才、物流、金融等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建立精准化、个性化政策供给机制,确保政策的“真金白银”切实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身上。针对全县重点骨干企业,组建“一对一”重点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坚持“企业吹哨、专员报到”,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好惠企政策“四两拨千斤”作用。

  围绕援企服务更实,平阴县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订单难”“用工难”等问题,全力协调保障要素供给,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项目在一线推进、成效在一线体现,帮助扫清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进度的“绊脚石”。

  “作为平阴玫瑰产业发展中的一员,玫瑰颂品牌以平阴玫瑰为核心原料开发打造高价值新国货护肤品牌的信心更足了,我们将力争让平阴成为全国玫瑰美妆的代表性区域。”“华上印刷将加大包装新材料研发,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打造国家级印刷示范企业。”“今天的动员大会提神聚力、振奋人心。鸿瑞化工将参与全县技术革新,加快动能转换,不断提高聚异丁烯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争取今年利税突破亿元大关。”玫瑰颂品牌创始人李志刚、华上印刷行政总监翟玉光、鸿瑞化工董事长张毅鸿的发言,展显了平阴不断涌现的民营经济新增长点,为平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本报记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