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应对寒潮大风 保障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2023-03-15 10:09: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多举措应对寒潮大风 保障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保洁员清扫道路。

  近日,受寒潮大风、沙尘天气影响,辖区道路上的杂物随风乱飞,给环卫工人增加了作业难度和强度。市中区环卫管护中心六里山环卫所出动全体保洁员,对辖区及时启动应对恶劣天气的环卫作业预案。

  环卫所对辖区主次干道实施动态管理和巡回检查,合理增加重点路段的保洁人员和机械力量,增加作业频率,背街小巷采取拉网式排查,加强一线安全作业的督导,大风天气严禁在道路指示牌下停留,防止高空坠物等不安全行为发生,同时加强环卫设施检查。对路面上的落叶残枝、白色垃圾进行全方位清扫,合理调度保洁人员、加大保洁力度、延伸普扫时间及保洁区域,对公交站点、道路两侧绿化带、人流量大的重点路段区域进行精细化保洁作业,对垃圾桶、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和城市家具,加大巡回检查及擦拭频次,有效降低扬尘污染和垃圾二次污染。同时,运用人机结合的作业方式,出动洒水车、机扫车、小型高压冲洗车对辖区道路及路沿石进行全面洒水覆盖冲刷,还原路的本色,降低沙尘活跃度,确保路面湿润清洁,有效遏制道路扬尘,改善空气质量,保障市民出行健康安全。

  进入春季后,大风天气较多,工地施工容易产生扬尘。济阳区城市管理局直属中队积极做好大风天气扬尘管控治理相关工作,持续加强建筑工地常态化巡查,确保扬尘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直属中队执法队员每到一处工地,积极向建筑工地宣传大风天气扬尘治理的相关规定,督促建筑工地负责人自觉遵守。巡查监督施工工地进行土方作业时开启雾炮,对裸露地面、物料、建筑垃圾进行有效覆盖,定期洒水,防止引发扬尘污染。此外,执法队员严格检查渣土车准运证,核验运输时间和运输路线,查处无证运输,对有证的渣土车,保证其干净、整洁、篷布密闭再运输。重点检查工地出入口,确保车行道路硬化铺设好钢板,高压水枪、洗车台和保洁人员配备齐全,督促工地相关人员对运输路线循环冲洗,保证道路和车辆洁净,提高执法监管水平,为居民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文/图本报记者刘高君 通讯员李艳斐 杨雪婷)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