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质量看成企业生命,中石油济柴动力——以一流产品擦亮百年招牌

2023-03-15 10:13: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将质量看成企业生命,中石油济柴动力——以一流产品擦亮百年招牌

  济柴动力140发动机事业部质量管理员查看摇臂分部件安装。

  安全是天,质量是命。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这是中央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国质量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当前,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紧迫性,科学谋划质量工作,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在摆满检测仪器的计量室中,一位位身穿白衣、全神贯注的职工,一丝不苟检验发动机凸轮轴。每一件产品都严格按规检定,比如发动机的气门、活塞销等部位直线度、平面度、圆柱度等误差要在0.001毫米-0.003毫米之间,他们不敢有丝毫放松。这是为用户把好关,更是为企业把好关。

  这是记者日前在百年企业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这样的要求,源自企业重视质量的传统。

  重视质量有传统

  百年济柴,有质量基因。

  早在1920年企业成立之初,济柴早期的建设者们就坚守着“货真价实、言不二价、童叟无欺、力矫虚伪”的原则搞经营,这为企业在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紧握”质量、守牢品质打下烙印。进入石油大家庭后,济柴人凭借过硬的发动机制造水平,制造出首台12V190大功率柴油机、第一台大功率天然气发动机等机械。20世纪80年代,为提升保障能源安全的能力,济柴自上而下实施一系列质量提升措施,产品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1986 年,我们的主导产品Z12V190B型柴油机,在全国高速大功率柴油机评比中获得国优产品金质奖。企业质量管理工作在1985年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奖,成为全国17家获此殊荣的企业之一,当时是山东省首家,也是石油工业部首家。”济柴质量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说。

  此后的日子里,企业历经曲折,却一直坚守质量“底线”,推动石油钻探用175发动机、石油钻探主动力140发动机、储气库用大功率注气压缩机等一代又一代济柴新产品立足大江南北、世界各地,叫响了中国石油装备品牌和口碑。

  2022年以来,济柴经过能源转型和探索发展的“阵痛期”,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但依旧没有放松对质量工作的要求。打响自制件、外购件质量问题“歼灭战”,聚焦“制造+服务”提升服务品质,大力开展产品质量提升工程等一系列质量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让“零事故、零缺陷”“产品不能出质量问题”“追求一流质量,铸就卓越品牌”等理念深入人心,为企业“三机一新”业务格局的有序推进,内部、外部、海外“三大市场”的协同开拓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升质量成体系

  如今,济柴的发展不再局限于传统制造业的产品和服务,新能源业务、智能化产品等方向接连取得突破,企业的业务和市场更加多元化。同时,济柴坚守“保障能源安全”的核心任务,在石油钻探动力、储气库设备等方面不断提高产品实力。今年年初,济柴提出了“全力开展产品质量提升工程”的工作要求,按照运行流程和业务分工,将质量提升工作要求全面反馈到研发、生产、营销等生产经营关键环节之中,推动质量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研发机构坚持产品研发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强化设计品质,全力提升产品适应性。通过优化研发制度、完善技术基础工作,加大实施工艺技术改进、工艺优化、产品协同研发等措施,持续推动科研质量上水平。

  生产系统以发动机、压缩机“两机”加工制造为重点,聚焦体系建设、质量提升、质量考核三个方面,着力强化全流程质量管控,落实好重点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一线生产人员质量意识提升工程等工作,努力以一流产品擦亮济柴“百年招牌”。

  营销与服务单位紧盯“服务品质”主题,社会市场围绕服务站点、服务商、服务人员采取多项措施,建立起服务配件一体化工作站,推动迅速有效处理产品故障问题,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加大运维人员技能素质培训力度,强化服务人员服务技能和协作能力。石油市场加快运维服务项目部及附属服务站综合能力建设,建立健全“2小时响应”服务圈及当地化服务网络,全力保障油气动力需求;积极打造“四化”服务标杆井队,持续推进“四化”服务建设。海外市场深入践行“让用户100%满意,让100%用户满意”的服务理念,从订单交付、现场服务、处置效率等方面入手,全力提升服务体验和用户口碑,实现营销带动服务、服务促进营销的良性循环。

  新能源业务从起步阶段就紧抓质量不放松,加快掌握核心技术,聚焦研发和服务,加强工艺、设备设施管理基础保障,开展采购物资质量合格率提升、自制件过程质量管控和装配试验质量管控“三个专项行动”,确保新能源产品高质量投用。

  落实质量看产品

  济柴牢牢抓住产品质量“牛鼻子”,打造“拳头产品”,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企业首先从生产环节入手,建立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网络,针对采购件采取管控前移、及时整改,针对自制件强化工艺纪律执行,保证按规程作业;动态调配质量工作人力物力资源,让质检重心及时向问题环节和区域倾斜,确保高效稳健管控;强化整机一次试车质量,做到关键点质量管控覆盖率100%,强化机房成套质量,做到上电检测执行率100%,力保重点项目产品高品质交付。

  主要生产单位压紧压实全员质量责任,针对140、175发动机,大功率燃气机组等重点产品,狠抓生产关键环节和过程管控,扎实编制执行各工序检验规程和作业指导书,强化质量过程管控、问题管控、体系建设和技能培训,开展质量分析、产品无缺陷交付专项行动、产品质量提升活动以及质量问题“歼灭战”。

  “我们针对石油钻探这个重中之重的市场,还积极做好应用端对生产端的质量反馈。”济柴质量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企业专门组建140产品现场质量整改工作队,赶赴新疆、青海、内蒙古及山东作业现场,集中力量对现场应用中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在改善产品应用效果的同时,及时将产品现场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反馈至企业内部生产和研发流程,推进实现研制水平闭环有序提升。

  济柴正以实际行动抓牢“质量提升”关键点,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动力装备百亿企业筑牢根基。

  (文/图 本报记者 李萌萌 通讯员 党勍 张雅琪 李华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