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搭上“数据直通车”

2023-03-15 10:14: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向数据要生产力!”依托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济南市日前建成一站式数据融合应用服务平台——“数据直通车”,将有助于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解决数据应用难、业务融合难及数据安全等问题。

  据济南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一站式数据融合应用服务平台,目的是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切实解决数据应用难、业务融合难及数据安全等问题。“数据直通车”以市一体化公共数据资源汇聚为基础,通过持续探索和创新大数据应用,打造出各类面向政府业务应用的算法模型,重点投入数据图谱、AI算法、模型计算、机器学习、图计算、安全防护等多种能力,确保模型应用的准确性、时效性、可复用性和安全性。

  “数据直通车”面向各单位提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查询、比对和综合判断类的业务需求,实现业务快速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解决各单位自行建设信息系统没有预算、不熟悉信息技术、没有技术支持队伍、不了解其他部门数据情况等数据共享应用难题。同时,平台提供了友好的使用门户,使用部门可快速实现应用模型的查找、使用和结果输出,达到“平台敏捷计算、部门便捷使用”的效果。

  平台将涵盖“困境儿童”“高龄老人”“退伍军人”“残疾人两项补贴”“军人优抚”等21个行业、25个主题的应用模型。济南市大数据局已累计调研市直相关部门及区县数据需求300余项,力争为各部门、区县提供便捷快速的数据服务,解决各职能部门、区县工作中存在的数据协调难、判定不准确等难题。平台还通过建立需求申报、模型构建、模型调用、数据反流及使用评价的闭环体系,形成良好的数据供需内循环,有效调动各部门数据“共建共享”的积极性,加快推进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和共享利用。

  目前,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市直部门已搭上“数据直通车”,在困境儿童救助、高龄补贴发放和退役军人帮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济南市大数据局将继续发挥部门职能,着力拓展数据融合应用场景,不断提升“数据直通车”的“载货能力”和“行驶速度”,全力推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力量共同参与数据价值挖掘和应用创新,助力“数字济南”建设和城市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