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前教育铸军魂 走好从军第一步 济南市组织开展役前教育工作

2023-03-16 06:43: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曦

责任编辑:颜甲
役前教育铸军魂 走好从军第一步 济南市组织开展役前教育工作

预定新兵在接受役前教育。

  本报3月15日讯(记者 陈曦)3月的风吹过英雄山的青松,晨曦中少年的脸庞青涩而坚定。近日,济南市高新区发展保障部为即将入伍的120名预定新兵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革命精神永传承”的“沉浸式”役前教育。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预定新兵参观了济南市英雄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了解了济南战役中,我军指战员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以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取得胜利的事迹。随后,他们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宣誓,“我志愿参军入伍,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不怕牺牲,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前来晨练的市民纷纷驻足拍照,“很震撼!听着他们充满血性的声音就有流泪的冲动,这就是我们祖国繁荣强大的保障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对记者感慨道。

  据了解,今年,济南高标准完成了春季征兵任务,总体情况呈现出兵源足、素质高、训练情况好的特点,他们大多数来自高校,经过“量化征兵”,体检、政审双合格后成为“预定兵”。在为期半个月的役前教育阶段,除了常规训练,各区县武装部还精心组织安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战斗英雄事迹报告、心理咨询服务、法律援助及权益维护,为预定新兵入伍凝心铸魂。

  “这半个月的训练,让我对军队、对自己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学生时代的生活作风、精神状态都比较懒散。成为一名预定新兵后,混乱的状态瞬间被调整过来,我看到了纪律严明、吃苦耐劳等属于年轻人应该有的精气神儿。成为一名正式军人后,我要在军队磨练自己,学习一门军事技能,并长期为军队服务。”“00后”预定新兵郭睿霖对即将到来的军队生活充满期待。

  随着我国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武器装备投入部队使用,高素质兵源成为军队建设的迫切需要。有知识、懂技术、素质高的大学生在部队大有作为。今年21岁的陈一鸣是临沂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作为独生子的他对自己未来的军旅生涯早早地作出了规划,“受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军人,一年前开始学习军事相关知识。经过役前教育,更坚定了我考取国防科技大学、从事通信工程相关工作、为保家卫国共筑强军梦贡献力量的信念。”眼前这位站姿笔挺、目光如炬的少年语气铿锵有力。

  按照规划,3月16日一早,预定新兵将结束役前教育,踏上从军的列车,正式开启他们的军旅生涯。“这些“00后”生活条件相对优越。部队的装备也更加精良,他们很有激情,对军队充满向往。每一个年轻人都是在部队中汲取了足够的精神力量才得以成长,在磨练中蝶变成拥有坚毅品格的军人。”济南高新区预定新兵连连长季永鹏对这些即将入伍的“新生力量”充满信心。

作者:陈曦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