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值29.9元能到账200元话费?这种“话费充值套路”要警惕

2023-03-16 07:13: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颜甲

  话费充值优惠,对不少市民来说有着不小的吸引力。新黄河记者注意到,2023年遭市民诟病较多的便是“话费充值陷阱”。这类“陷阱”打着29.9元能充200元话费的广告,吸引消费者下单,消费者充值后下载APP却发现,到手的竟是“话费券”。

  值得一提的是,这类话费券无法叠加使用,必须满足一定额度才能优惠5元或10元。也就是说,市民需要在收到话费券的平台分多次、充值多笔话费才能享受完200元的优惠券。在黑猫投诉平台,类似投诉已高达2万余条,在社交平台也有大量网友分享自家老人被“套路”的经历。

  说好的200元话费变“话费券” 想要使用还有颇高门槛

  “我的手机有天突然接到了短信,说是可以花29.9元充200的话费,感兴趣就戳链接。”在深圳上大学的小刘告诉新黄河记者,今年2月她被类似短信吸引,充值29.9元后发现到手的是话费优惠券。“当时就感觉自己被套路了,好在网上有教程教你怎么退款。我就在付款页面点了投诉,也打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线,费了很大劲才把29.9元退回来。”

  无独有偶,家住菏泽的赵女士也遇到了类似情况。“今年1月我刷短视频的时候,见到了这样的广告,当时也下单了。”赵女士表示,广告上分明有人宣传29.9元能充200元,最终到手的话费券却只能当作“交学费”。“本来我想着,就算是话费券也没关系,充值的时候用掉也可以,结果这些话费券必须满100才能减5块,并且还有使用期限,我需要充几千块话费才能用光这200元的券!”

  三大运营商未推出此类活动 消费APP通过此方式“引流”

  3月15日,新黄河记者检索黑猫投诉、电诉宝、消费宝等网络投诉平台发现,有不少网友留言投诉这类“低价话费陷阱”。仅在黑猫投诉,就能搜索到2万余个相关匹配结果。检索社交平台不难发现,网友偶遇这类广告的概率很大,有的是收到类似短信,有的则是浏览网站、刷视频时偶然弹出的。

  3月15日下午,新黄河记者以市民身份分别致电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的客服热线。对方均表示,目前自家运营商平台并未推出过充值29.9元能到账200元话费的活动。一位运营商客服表示,建议市民通过官方平台来充值话费。“即便我们平台有充值话费的优惠活动,优惠力度也很难像这些广告宣传得这么大。”

  那么,是谁在推广这类话费充值“文字游戏”?

  有多位消费者向新黄河记者表示,缴纳完29.9元后,有信息提示他们下载APP平台进行使用。调查发现,这类存在“话费套路”的APP,往往是互联网消费类的。例如一款名为“超值权益”的APP,在某投诉平台因话费充值的投诉量高达873条;名为“小省特权”的APP,在投诉平台仅30天的类似投诉量高达1572条。

  也就是说,这类APP正通过这类方式吸引用户下载。尽管部分平台在收到投诉后,会给消费者进行退款,但退款周期长、联系不到客服的情况也极为常见。

  律师:“话费充值套路”涉嫌虚假宣传

  事实上,话费券“文字游戏”并非只在2023年出现。有网友坦言,这类“套路”抓住了消费者贪便宜的心理,轻信了这类优惠广告。“APP通过这类‘文字游戏’来诱导消费者下载,显然有些‘不讲武德’。根据投诉平台呈现的信息不难发现,不少上当的是中老年人,他们对手机操作流程并不熟练,最后只能自认倒霉。”从事互联网内容风控工作的韩晗认为,互联网平台应加强广告内容的审核,避免这类带有“套路”的广告推送到更多消费者的手机上。

  “上述‘话费充值套路’一方面涉嫌虚假宣传,另一方面也违背了诚信经营的原则。”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黄西文介绍,广告正文如若没有在显眼位置标注规则,用容易让消费者误解的文字来销售产品,则涉嫌虚假宣传。“上述行为中的部分商家,显然在利用文字‘打擦边球’。消费者如若遇到类似情况,可以与商家协商解决,要求对方退还相关费用。”

  黄西文还表示,消费者在网络平台进行充值时,也应保留好对应的截图作为证据。“这样一旦遇到消费纠纷,消费者在维权时也有对应依据。”(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孟天宇)

作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