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落地“第一关”,怎样才能“加速度”? 重点项目配上环评管家

2023-03-16 07:21: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冯瑜

责任编辑:颜甲

  拍摄时间:3月14日

  拍摄地点:重点项目现场、市生态环境局

  拍摄内容:提速环评环节为重点项目服务

  “竣工时间提前了近半年,多亏了环评提速!”

  3月14日,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安全环境管理部总监倪善才捧着一摞材料,不住地向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这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10余年发展中不断扩大生产规模。而在环境影响评价这一环节提速,就等于让企业新建项目离尽早实现投产又推进了一步。

  环评阶段提速 竣工时间提前半年

  济南本土企业金威刻,是激光切割技术行业的领跑者。电影中一道光就能将钢板轻易划开,在这里都能轻松完成。“工业行业的发展几乎都离不开激光切割机。就拿汽车来说,普通汽车中大约有3万个零件,每天有66亿个零件要被制作出来,如此高强度的生产流程,激光切割生产线就成为汽车配件制造的最佳选择。”倪善才自豪地介绍,企业自主研发的多项技术填补了市场空白。

  2004年企业成立时,仅有不到10个人的团队;如今,这家拿下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诸多荣誉的企业,已经拥有上千名员工,服务全球180多个国家的客户。企业的发展必然要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公司的三期项目,也是济南市重点项目,迫切需要尽快建设、投产。

项目落地“第一关”,怎样才能“加速度”? 重点项目配上环评管家

工作人员上门与企业对接环评事项。

  项目落地,离不开环评。对普通市民而言,这或许是个陌生的词语,而对企业来说,这是衡量一个项目能不能落地、投产要过的第一关。市生态环境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科长李亚辉告诉记者,环境影响评价包括在建设过程中或项目建成后,所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粉尘、噪声、恶臭等影响环境质量的所有项目。要经历严格的审查、多轮公示、专家评议、向项目周边的利害关系人征求意见,企业才能拿到环评批复。“在严格环境准入的同时,我们特别希望尽快给企业办理完成,让他们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为金威刻服务的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环评室副处长李雪华表示。她的话,确实落到了实处。

  “我们企业在生产中主要产生的污染物是可挥发性有机物,该怎么编制规范、优化工艺流程、执行防治措施,都是他们一项一项指导!”倪善才说,贴心的服务让企业比预计时间提前好几个月拿到了环评批复,推动项目竣工时间提前了半年!

  3天办出排污许可 “并联”办理是关键

  要想让环评、排污相关事项提速,必须要在企业落地时就提前介入。李亚辉告诉记者,环境影响报告书厚厚一本,企业如果走了弯路,“返工”不知道会耽误多少时间。备受关注的比亚迪济南起步区园区,从一落地就感受到了生态环境部门的热情。

  “一开始市生态环境局就主动联系我们,把我们列入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台账。”比亚迪华北地区安全环境管理部品质处济南环境科科长殷萌涛说。记者在比亚迪总装车间内看到,智能化生产线有序运转——各种零部件从头顶的传送线送达指定位置,工人进行各类功能测试、在灯带下检查漆面是否有划痕……总装车间的尽头,是几处用于漆面修补的全封闭喷漆房,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全部负压收集,进入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经排气筒排出。“我们共有60余个排放口,办理相关手续的时候,市生态环境局从排气筒编号、产污环节、主要污染物种类等方面指导,任何细节都没有遗漏。”殷萌涛表示,市生态环境局还指导企业优选高效治理设施、科学制定治理方案,有效推进源头替代。

项目落地“第一关”,怎样才能“加速度”? 重点项目配上环评管家

比亚迪落实环保要求使用全封闭喷漆房。

  在事项办理上并联提速,更加快了项目投产运营。“环评获得批复后就是办理排污许可,工作人员有的在现场核查、有的在网上填报,多个环节同步进行,最终只用了3天就办完了排污许可,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市生态环境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处长孙宁宁告诉记者,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四个一”重大项目精准保障服务机制,其中就包括“实施一套提速流程”,将重点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即来即办、并联提速,提高审批效率。“在环评受理前,强化要素保障,提前统筹总量指标调剂;受理后,采取公示期间压茬审查的方式,加快完成环评审批。”

  为“项目突破年”按下“加速键”

  记者了解到,“四个一”还包括成立一个专班、建立一个台账、安排“一对一”对接,重点项目如同拥有了自己的专属“环评管家”。

  3月14日,李亚辉为这两家企业又送去了“福利”,分别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豁免正面清单》和《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非重大变动无需环评情形清单(试行)》。“里面详细列举了不需要再次进行环评的项目,企业不需要再次委托环评机构办理。”李亚辉说,这两份清单对企业实际生产中存在较小变动问题给出解决路径,尤其是对小微企业来说,减轻了资金压力。

项目落地“第一关”,怎样才能“加速度”? 重点项目配上环评管家

企业收到“豁免清单”。

  一系列政策,让企业对将来发展信心满满——

  “三期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了,新厂房很快就能用!”倪善才开心地表示,那些因场地不足而不得不在院子里临时放置的钢材,总算提前搬进了厂房。他说,企业目前70%激光切割设备都是销往海外,三期投产后,济南“智”造会走得更远。“现在我们用的涂料80%以上都是环保的水性漆,还会逐步进行升级改造。我们不仅要为济南贡献经济力量,还要继续在环保方面出力!”殷萌涛说,随着园区产量不断增加,后续还有很多环保相关的事项要与市生态环境局对接。

  今年是“项目突破年”,市生态环境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也将在并联提速、深挖减排潜力腾出污染物指标、服务企业落实好排污管理制度上继续下功夫,为重点项目服务。“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统筹做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深化审批服务工作,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助力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孙宁宁表示。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冯瑜)

作者:曹雅欣 冯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