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路街道聚焦“六大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3-03-16 07:23: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聂慧

责任编辑:颜甲

  从春天出发,向未来起航。2023年全国两会擘画出高质量发展的美丽蓝图,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历下区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全面起势的突破之年,也是解放路街道真抓实干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吹响嘹亮的号角,解放路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工作创新年”动员大会暨重点项目建设会议、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聚焦实现“六大新突破”,统筹谋划、加压奋进,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贡献担当有为的解放路力量。

  实施“党建+”工程 “全科党建”实现新突破

  党建引领聚合力,锐意进取促发展。解放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推行“党建+”项目运作模式,如“党建+经济发展”“党建+重点项目”“党建+城市管理”“党建+民生保障”“党建+网格治理”“党建+作风建设”等,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构建起党建工作与中心重点工作、难点痛点问题治理、优质服务统筹推进的创新机制,使“党建+”加出特色、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激活街道攻坚突破的“强力引擎”。

  推进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攻坚”实现新突破

  牵稳“牛鼻子”,再谋新跨越。新的一年,解放路街道将项目建设摆在今年工作首要位置,压茬推进,确保省粮食局泺源大街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年内实现新突破。落实“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格局总体要求,积极加快推动解放桥片区城市更新策划项目,扎实做好居民入户摸底及涉及企业的走访调查,为项目策划夯实基础。同时,注重产业规划,导入高附加值产业,实现土地价值增值,打造老城新门户、产业新高地、文化新地标。将辖区现有149座48万平方米老旧居民楼纳入街道整治计划,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加大“协税护税”力度 “财政增收”实现新突破

  健全协护税网络,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解放路街道将加大协税护税力度,培植涵养税源,开展常态化“扫楼”行动,完善重点楼宇“一楼一档”,将“两送两变”工作落到实处。鼓励重点企业二级子公司业务汇缴总部,推进中铁集装箱运输济南分公司等异地纳税企业转入历下,尽快形成税收增长点,超额完成街道税收增长17%的目标任务,助力历下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实现“十五连冠”。

  加大“闲置资源”盘活 “招商服务”实现新突破

  树立招商“金招牌”,打造发展强磁场。解放路街道大力实施招商服务四级联动机制,鼓励原有企业借助改制、转型方式投资扩规;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有支撑带动作用的好项目;通过对老旧楼宇包装策划、置换改造等形式,优化国信大厦项目载体资源,提高闲置资源利用率;利用山东物业创新产业园区6000平方米闲置面积,招引物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入驻,全面盘活闲置楼宇空闲资源,推动行业上下游企业集聚集群发展。

  打造“城管云”平台 “智慧城管”实现新突破

  智慧赋能开辟新路径,城市治理迈出新步伐。借助解放桥社区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的契机,解放路街道将创新打造垃圾分类、物业管理云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手机APP全程可视化操作,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重新规划十亩园社区广场周边环境,打造垃圾分类主题游园,充分利用社区闲置资源建设街道“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充分利用油烟在线检测设备和云平台、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全方位实现对中大型餐饮单位的24小时实时在线监控,编织油烟监测“一张网”,以智慧化建设扮靓辖区“颜值”。

  深化“乐居安养”服务 “品质民生”实现新突破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解放路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1+ 456”工作思路,为老年人开展“点单式”个性化精准服务。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及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载体,拓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推进适老化改造,为符合条件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安装家庭无障碍设施。积极与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合作,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为辖区内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免费上门体检、养生保健知识培训、康复理疗、文娱活动等贴心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推动辖区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让幸福的笑容洋溢在群众脸上。(本报记者李冬阳 通讯员聂慧)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聂慧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