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头脑风暴”碰出产业发展的火花

2023-03-17 07:27: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颜甲

一场“头脑风暴”碰出产业发展的火花

  产业链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是实体经济的筋骨,是经济发展安全的生命线。近期,济南连续举办了两期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标志性产业链群专题培训班暨“泉城干部大学堂”专题讲座,在全市刮起了抓产业、拼项目、育链条的“头脑风暴”。

一场“头脑风暴”碰出产业发展的火花

  抓好产业链群培育工作,要对标先进学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值得认真学习,领会创新方能事半功倍。在第一期专题培训班上,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知评受邀来济作报告。作为苏州工业园区蝶变腾飞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奉献者,杨知评围绕产业发展的时序关系、产业链生态链发展的案例分析等内容进行讲解。事例鲜活、内容丰富的报告“含金量”十足。如今,济南正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群。苏州的成熟经验既让大家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眼界,也让大家看到了差距、激发了动力,对今后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虚心请教、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学以致用,产业链群培育工作才能更有效率、更有前瞻性。

  抓好产业链群培育工作,要深度思考作谋划。产业链群的工作既有宏观的产业布局,又有微观的细分领域,是一项系统工程。选择项目、发展产业,绝不能盲目跟风、人云亦云,而是要深入思考、因地制宜、精准谋划。去年出台的《济南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标志性产业链群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创新构建“四个一”的“双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和“三个一”的工作体系,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10个标志性产业链群。产业谋划要抓住各自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济南结合自身实际,把握优势所在,谋划了汽车半导体芯片和能源电子两个主攻方向,将实施关键材料突破、芯片设计跃升、晶圆制造强链、封装测试延链“四大工程”。只有全面思考、科学谋划,产业链群培育工作才能找准方向、靶向发力。

一场“头脑风暴”碰出产业发展的火花

  抓好产业链群培育工作,要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龙头”作用。第二期专题培训班特意邀请了有关产业链群链主企业负责人来到现场,并在前排与市领导相间而坐。这样的细节正体现出一座城市对企业家的尊重。链主企业发展壮大往往能吸引聚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虹吸效应”,助力城市的产业链群培育。各级各部门要像尊重名士一样尊重企业家,像优化生态环境一样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家干事创业提供有力支持,当好坚强后盾。发挥带动作用、优化营商环境,产业链群培育工作才能质效齐升、环环相扣。

  抓好产业链群培育工作,要加强实践抓落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产业链群培育,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两期专题培训班干货满满,不仅提供了经验做法,还说明了实施路径,必须按照既定目标强化落实,才能真正将学习内容转化见效。项目化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方法。在第二期专题培训班上,市工信局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抓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群培育”作了报告,相关结转续建与新开工项目通过表格展现一目了然,并按照区县(功能区)作了任务分解。在推动增量方面,则要做好双招双引文章。聚焦整车企业靶向招引的同时,在产业链“强链补链”招商方面持续发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产业链群培育工作才能落地见效、干出实绩。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全市干部群众要用所学所思所悟武装头脑,用真抓实干谋求发展,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筑牢坚实产业支撑。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