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院积极适用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家暴受害者人身安全——你的安全 我们守护

2023-03-17 07:29: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通讯员宋文华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中院积极适用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家暴受害者人身安全——你的安全 我们守护

送法进校园。

济南中院积极适用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家暴受害者人身安全——你的安全 我们守护

送法进社区。

  为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有效预防和依法处置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济南中院家事少年审判庭组织两级法院立足审判、延伸职能,积极适用人身安全保护令,协调公安、妇联、街道、社区等力量保障保护令的落实,依法保护了家暴受害人的人身安全,第一时间为家暴受害人撑起司法“保护伞”。

  开辟绿色通道 在加害人与受害人之间筑起“隔离墙”

  家庭暴力往往具有突发性、重复性等特点,为使受害人尽快脱离加害环境,案件办理的效率至关重要。

  济南中院家事少年审判庭指导多家基层法院开辟了家暴救助绿色通道,在收到当事人申请后第一时间进行处理,72小时内为符合条件的受害人出具人身安全保护令。对紧急情况实行24小时办结制度,对于存在家庭暴力的案件,保证在申请当天传唤被申请人到庭接受调查,当天将保护令裁定书发放到位,做到权益及时维护。

  从宽把握证明标准 最大限度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最高法院发布的《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结合人身安全保护令非诉程序特点,明确签发保护令的证明标准是“较大可能性”。

  按照该司法解释的精神,济南两级法院适当放宽保护令案件的证明标准,伤情照片、病历、公安机关的接处警证明、询问笔录、证言、悔过书、保证书等均可成为认定家庭暴力的证据;未成年人所作的与其认知能力相适应的证言,也成为重要的证据形式。只要当事人提交的证据能使法官内心确信申请人可能遭受家庭暴力或可能正在面临家庭暴力危险,即可发出保护令。

  强化多元联动 保证将保护令的执行落到实处

  反家暴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工程,保护令的落实需要当地村(居)委会、公安机关的联合监督与防范。

  济南两级法院以人身安全保护令作为切入点,除按照法律规定将保护令及时送至申请人住所地辖区派出所、村(居)委会外,主动协调妇联、街道办、社区、施暴人所在单位等力量,坚持跟踪保护令的落实情况,定期回访,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保护,逐步构建反家暴社会化工作格局。

  持续做好法治宣传 提高全民反家暴意识

  济南两级法院高度重视反家暴普法宣传工作,一方面借助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持续性地开展反家暴法治宣传,另一方面通过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等形式,以案释法,为家暴受害者提供维权指导。

  下一步,济南两级法院将继续以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加大对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发布及执行、回访工作,以联动机制为依托,为家暴受害人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

  (文/图本报记者侯月 通讯员宋文华)

  延伸阅读

  关于人身安全保护令你了解多少?

  Q

  什么是人身安全保护令?

  A

  人身安全保护令是一种民事强制措施,是人民法院为了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亲属的人身安全,或者确保家事案件诉讼程序正常进行而作出的民事裁定。

  Q

  可以代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吗?

  A

  一般情况下,应由受害人本人提起申请,但如果受害人因年老、残疾、重病或因遭受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根据受害人的意愿,其近亲属、公安机关、民政部门、妇联、居委会、村委会、残疾人联合会、依法设立的老年人组织、救助管理机构等可以代为申请。

  Q

  去哪个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A

  申请人可以向申请人或被申请人居住地、家庭暴力发生地的基层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不需要缴纳诉讼费,也不需要提供担保。

  Q 需要提供什么证据材料?

  A

  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书;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的复印件);涉及家庭暴力的基础证据。基础证据可以是以下材料:当事人的陈述;公安机关出具的家庭暴力告诫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安机关的出警记录、讯问笔录、询问笔录、接警记录、报警回执等;被申请人曾出具的悔过书或者保证书等;记录家庭暴力发生或者解决过程等的视听资料;被申请人与申请人或者其近亲属之间的电话录音、短信、即时通信信息、电子邮件等;医疗机构的诊疗记录;申请人或者被申请人所在单位、民政部门、居委会、村委会、妇联、残疾人联合会、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依法设立的老年人组织、救助管理机构、反家暴社会公益机构等单位收到投诉、反映或者求助的记录;未成年子女提供的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证言或者亲友、邻居等其他证人证言;伤情鉴定意见;其他能够证明申请人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证据。

  Q

  人身安全保护令怎么保护受害人的人身安全?

  A

  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包括下列措施: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禁止被申请人以电话、短信、即时通信工具、电子邮件等方式侮辱、诽谤、威胁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禁止被申请人在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的住所、学校、工作单位等经常出入场所的一定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正常生活、学习、工作的活动。

作者:侯月 通讯员宋文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