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法院暖企暖心暖民,不断提升司法温度——让执行工作“多走一公里”

2023-03-17 07:29: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通讯员刘建国 时政灿

责任编辑:颜甲
长清区法院暖企暖心暖民,不断提升司法温度——让执行工作“多走一公里”

执行现场。

  近年来,长清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主动“多走一公里”,让司法温度可触可感,全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暖企”让信用及时修复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注重细节层面的司法服务。”该院执行局局长刘锋如是说。

  “我们的判决义务已经全部履行完毕,但第三方查询平台上还挂着我们的涉诉信息,导致银行贷款批不下来。”近日,某被执行人企业负责人焦急地打电话到长清区法院执行局。

  原来,涉及该企业的执行案件,仅用时一天就执行完毕。但是,案件执行完毕后,企业却面临信用修复困境,第三方网络平台上的信用风险导致企业贷款审批受阻。了解到企业处境后,执行干警立即与第三方平台取得联系,通过发函方式说明涉案企业执行情况,企业涉诉信息得到及时更新,银行贷款顺利审批。

  在涉企案件执行中,针对案件执行完毕后衍生的信用问题,长清区法院延伸职能,妥善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更加安心、放心。

  “暖心”让矛盾消弭无形

  “不能只搬走花盆,旁边的钢筋也要一起搬走。”在执行现场,申请执行人向执行干警提出了新的要求。

  原来,李大爷与其儿子发生纠纷,儿子将6个花盆强行摆放在李大爷门口,李大爷向法院起诉,要求将花盆移除。案件胜诉后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将花盆搬走后,李大爷发现花盆旁边还有6根钢筋,要求执行干警一并移走。

  但是,这一要求在判决书中并未体现,移除钢筋于法无据,需要申请执行人另行起诉。面对这一要求,现场的执行干警并未拒绝,主动联系当地村委会和被执行人,积极开展调解工作,认真释法说理。最终父子和解,儿子将6根钢筋主动清除。

  在邻里亲属纠纷中,执行现场常常出现一些隐形矛盾,干警们坚持案结事了的办案理念,执行人员常常现场转变为调解员,尽最大努力化解纠纷,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暖民”让权益妥善保障

  “孩子的抚养费有着落了,我也就放心了,这样我就不用每个月都担心了。”这是一位不幸罹患癌症的年轻母亲对执行干警说出的真心话。

  4年前,这位年轻母亲与前夫离婚后,独自一人抚养女儿。但是,抚养费却迟迟不能到账。在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执行干警赴江苏将被执行人公积金冻结扣划。由于调解书中规定抚养费按月支付,如果被执行人不主动履行义务,申请执行人需每月立案执行。对一位身患癌症的母亲而言,在身体和精神上都是严重的负担。

  于是,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名下一套房产进行查封,并与案件双方积极进行沟通,提出被执行人按月将抚养费转账至法院账户,由法院担任第三方平台进行监督保障,再由法院账户转至申请执行人银行卡。申请执行人不用再每月立案,极大减轻了诉累,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在抚养权、探视权等案件执行过程中,权益兑现周期较长,申请执行人经常反复立案。针对这种现象,该院采取灵活机动的执行策略,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以温暖、便捷的方式维护好群众利益。(本报记者侯月 通讯员刘建国 时政灿)

作者:侯月 通讯员刘建国 时政灿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