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消防全力打牢火灾防控工作基础 五个维度服务无死角

2023-03-17 07:30: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朱慧 延爱萍

责任编辑:颜甲

高新消防全力打牢火灾防控工作基础 五个维度服务无死角

带队到企业检查。

  为把济南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聚焦“五个维度”靶向施策,聚焦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多点发力,大力提升整治实效,全力打牢辖区火灾防控工作基础。

  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林振介绍,自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大队结合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要求,从消除火灾隐患、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出发,以提升服务意识为重点,推行“双随机+综合监管”的执法模式,深入辖区单位事前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服务指导及培训,事后积极回访及时督促整改,以“工作闭环”促使企业消除火灾隐患工作形成“良性循环”。

  警示约谈 转变思想强态度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大队通过警示约谈提高企业安全意识,促进企业从“要我抓安全”向“我要抓安全”转变。

  分批组织辖区重点监管单位、火灾高危单位、重点区域场所、不放心场所等单位负责人召开消防安全警示约谈会,就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进行提醒、告诫,牢固树立“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就是责任事故”的危机意识。

  同时,明确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或管理人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履行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全投入到位、管理防范到位、宣传培训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我们在包装物存放区、餐厅等消防重点区域加装了火灾探测装置,如烟感、温感、红外线探测器,确保万一发生火灾时,能第一时间通过报警联动装置进行初期火灾扑灭,减少事故损失。”辖区一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健全消防管理职责体系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基层消防救援体系,推动“一队一站”建设,确保基层消防治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用”。以“消防安全检查日”为抓手,首创性提出在重点单位设置“防消一体化指挥箱”,带头录制“消防中控室”交接班教学视频,每日两次视频调度单位进行消防演练,提升了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

  靠前服务 帮扶指导有温度

  坚持“检查+引导”两辆马车并驾齐驱,大队全力帮扶指导,帮企业按下复工复产的“提速键”。

  “假如这里着火了,你来演示一下如何使用灭火器……”3月9日,在孙村一单位的车桥装配车间里,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马雪梅现场考一名员工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这里可以增加一些火灾标识。”“车间易燃物太多,一定要禁烟。”“微型消防站离配电箱过近。”“消火栓这里要每天检查,安全责任落实到人。”马雪梅和同事边检查边叮嘱。

  为提高单位自检水平,大队积极与企业对接、协调,靠前服务、主动上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消防安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隐患自查自纠能力。

  “消防知识是您开启平安之门的钥匙”……近日,大队消防检查人员走进辖区某酒店,前台的宣传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各类消防宣传标语以及消防知识宣传视频,在客人入住的同时,也为他们敲响了防火安全的“警钟”。

高新消防全力打牢火灾防控工作基础 五个维度服务无死角

入户宣传。

  预防为主 防消结合有力度

  火场救援就是与时间赛跑、同死神较量,因此,预防准备工作至关重要,一个小小的“防消一体指挥箱”能够产生“大能量”。

  什么是“防消一体指挥箱”呢?原来,大队指导重点单位在消防控制室或门卫室放置一个小箱子,箱内配有手电筒、荧光笔、单位平面图、验收意见书、重点部位情况、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应急预案、紧急联系人等必要资料,并及时更新内容。

  3月初的一天上午,在辖区某商场,一场消防安全演练正有序进行。随着消防警报响起,商场内工作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俯身有序撤离。

  同时,灭火救援组第一时间拿出“防消一体指挥箱”内的单位平面图、设备布局图和应急预案,根据当前火势情况,迅速展开战术队形,4名单位消防人员入楼进行灭火。抢险救援攻坚组成员则根据“防消一体指挥箱”内重点部位情况深入大楼内部,对被困人员进行营救。

  经过10分钟的扑救工作,“火势”得到有效控制。“‘防消一体指挥箱’在我们日常检查和演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防消一体指挥箱”是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安全理念落实到日常生产工作中的重要实践。

  敲门入户 真抓实干有深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队工作人员本着“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宣传形式,敲门入户,点对点、一对一地提供消防安全宣传服务,打通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

  “消防安全无小事,我们要做到防患于未然。”“使用燃气要小心,关店时要关闭燃气阀,更不能随意改装!”开展“敲门行动”的消防员们就像一个个“小喇叭”,不停重复着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小火亡人”往往最让人痛心,大队聚焦多发场所,发动基层力量加强网格化排查,引导居民定期开展“三清三关”,持续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堵占“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入室充电等行为。

  此外,每个消防救援站对接一个街道办事处,辅助开展消防领域排查整治、消防培训演练等工作,根据排查情况分析研判辖区火灾特点,针对突出问题、重大风险,组织开展攻坚整治,有效提升辖区火灾防御能力。

高新消防全力打牢火灾防控工作基础 五个维度服务无死角

检查微型消防站。

  全面覆盖 宣传服务有广度

  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以宣促防”,紧扣消防宣传工作重点,巧搭载体、锁定目标、畅通渠道,形成辐射面广、实效性强的消防宣传教育“新矩阵”,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力促火灾防控工作提速升温。

  根据“百日攻坚”行动相关要求,结合近期火灾事故案例,大队重点对出租房房东、租客等进行集中培训讲解,督促房东自我整改,并针对“空巢老人”和分散养老特困人员等特殊人群住所,开展针对性培训。锁定学校开学季消防培训进校园、小微企业“百万员工大培训”等一系列行动,广泛开展培训任务。“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26场。

  大队还积极开展共建活动,通过网格员宣传车、小喇叭等工具,制作消防海报及影音资料向群众展示播放,把消防安全相关信息不间断地送进村(居)、送到大街小巷,打造“流动性”消防宣传阵地。

  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将凝心聚力,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持续破题攻关,让支撑实战效能更加突显、服务人民底色更加鲜亮、改革发展动力更加充沛,为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文/图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朱慧 延爱萍)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朱慧 延爱萍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