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央商务区:“机遇之城”再迎发展新机遇

2023-03-18 07:05: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杨荣超 康钰坤

责任编辑:王浩

  “国字号”盛会绽放历下“现代化”新城扬帆起航

  济南中央商务区:“机遇之城”再迎发展新机遇

济南中央商务区:“机遇之城”再迎发展新机遇

  共挥凌云笔,再谱新篇章。在充满蓬勃朝气与奋进热情的泉城之春,3月16日-17日,中国商务区联盟年会在历下区举行。这是一场智慧大脑的碰撞激荡,这是一次发展大势的前沿探讨。来自各地的联盟成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济南历下,共襄这场全国CBD发展的盛事。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对于处在高质量发展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的济南中央商务区而言,这场盛会无疑给“机遇之城”增添了新机遇——把握高质量发展“风口”、提升高质量发展“能级”、强化高质量发展“磁场”……迎着高质量发展的朝阳,加速崛起的济南中央商务区正聚力成长为一座现代之城、活力之城,一颗镶嵌在齐鲁发展版图上的璀璨明珠。

  八载耕耘 一城崛起赢未来

  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咖”们齐聚一堂,上演了一场商务区领域的“最强大脑秀”。一城崛起,共赢未来!此次中国商务区联盟年会花落济南,背后是这座城市厚积薄发的发展优势。自2015年起,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举全市之力打造高标准中央商务区。8年时间,建设者们用汗水浇灌梦想,见证着一座高端建筑集中、高端产业集聚的“现代之城”拔地而起。

  这是一座国际视野的“现代之城”。片区规划全部由国际顶尖团队操刀,62座百米以上高端商务载体构成了片区发展的骨架,13座200米以上超高层楼宇环拥而立,绿地、华润、平安、复星、中信泰富等世界500强企业众星汇聚。目前,“山、泉、湖、河、城”五大超高层中3座已主体封顶,2022年建成交付23栋、106万平方米商务楼宇,为济南金融总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这是一座政策优越的“机遇之城”。紧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等重大政策利好,构筑覆盖面广、靶向有力的政策体系,为企业提供国际水准的发展生态、高效便捷的投资服务和宽松包容的监管环境,打造国内外大型企业进军济南、布局山东的首选之地。去年9月,济南中央商务区成功入选“中国商务区综合竞争力20强”,跻身全国一流中央商务区行列。

  这是一座业态完备的“金融之城”。瞄准构建现代金融全产业链生态,目前片区已入驻中国人寿、华为、汇丰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23家,其他各类高端企业6500余家。片区核心位置打造21万平方米的科创金融特色园区,大力开展组织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打造“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这是一座朝气蓬勃的“活力之城”。全面启动国际消费中心商圈建设,落户万象城的鲁采CBD店荣登黑珍珠榜单,越来越多的国际一线品牌首店、旗舰店、网红餐饮、国际榜单餐厅选择CBD,充分满足各类人群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在全市建成首个人才主题公园,形成涵盖休闲娱乐、城市绿地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人才服务新阵地,活力、朝气的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这是一座舒适宜居的“生态之城”。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五小理念”,打造舒适紧凑、尺度宜人的生产生活功能区。确定“引山入心”绿化格局,建成总面积330亩、绿化比率高达67%的“一纵一横”中央绸带公园,成为领略济南四季美景的绝佳观赏地。以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为方向,建成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冷热同供项目,一幅绿色低碳CBD的大美线路图跃然纸上。

  这是一座服务贴心的“温暖之城”。在全市率先推出政银合作“2.0”模式,407个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企业登记注册可现场拿证,树立了全省营商环境的最优品牌。扎实开展“招商服务年”活动,大力推广“泉管家”服务模式,让广大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暖心生活。

  8年,不过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之于济南中央商务区,却是从无到有的质变。如今,一个聚焦金融产业和总部经济的现代之城已蓬勃而生,成为泉城济南的一张金色名片。

  乘风而起 扬帆破浪谱新篇

  本次大会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 韧性CBD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激荡着全国商务区领域最前沿、最高端的发展经验和真知灼见,也必将为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借助本次大会的东风,济南中央商务区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央商务区1个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和深化改革创新2个抓手,着力强化双招双引、项目建设、服务管理质效提升3项支撑,培育发展总部经济、创新经济、开放经济、服务经济4型经济,努力实现产业发展能级、资源要素聚集、商贸消费活力、区域功能品质、综合竞争实力5个突破,集中一切优质资源和力量,助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跑出新速度、刷新新高度,让这座“机遇之城”真正变为高质高效发展之城。

  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济南中央商务区将加快推进片区商务楼宇载体建设,确保年底CBD中央广场、华泉万象天地等12座、80万平方米载体建成交付,以项目引领拉动高质量发展引擎。

  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深化“一楼一策”“一企一策”招商服务模式,大力培育发展新兴金融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人力资源等高端服务业,全力打造高端要素“引力场”。

  大力推进自贸创新,力争在绿色金融新模式、专业金融产品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面实现更多首家、首笔、首单突破。搭建外贸服务平台、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生物医药平台和特色服务出口平台,打造泉城对外开放新窗口。

  超前谋划推进商圈建设,加快片区万科大都会、平安悦坊等高端商业载体入市,积极引入国际知名商超便利、餐饮美食、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国际化消费特色街区和网红打卡地。积极引进全球领先的酒店餐饮品牌和沉浸体验性商业项目,打造国际化消费新地标。

  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CBD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构建济南中央商务区经济运行评价指标体系。拓展“泉管家”服务内涵,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企业和人才服务平台,有力提升片区服务管理工作质效。

  中央商务区是历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中国商务区联盟年会的召开,为中央商务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智慧和力量。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在“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上,历下人迈着铿锵的步伐,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担当实干的使命感,不断开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不断将济南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立足济南、服务全省、辐射黄河中下游的金融总部产业新高地和泉城高质量发展的新脊梁!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杨荣超 康钰坤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