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负春光莫负花 春日浪漫正开启“花花世界”等你来

2023-03-18 07:39: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王浩

  春风拂绿柳,百花立枝头。春天悄无声息地来了,虽然还有些许寒冷,但随着气温的慢慢回升,大家对泉城繁花的期待也越来越高。蜡梅、迎春已次第开放……泉城的“花花世界”在等游客前来!

  梅花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莫负春光莫负花 春日浪漫正开启“花花世界”等你来

  每年聊起花事,开场的必然是梅花,尤其是为素雅的冬天风景添点儿颜色,好像生活瞬间就会被照亮。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梅花盛开,远远望去,星星点点的粉色花瓣形成了一片粉色的云朵。探梅时节,徜徉在花丛之中,微风阵阵掠过梅林,犹如浸身香海,通体蕴香。

  花期:2月-3月

  推荐赏花地: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百花洲、红叶谷。

  迎春花

  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

  迎春花是落叶灌木丛生的木本植物,有“金腰带“、“清明花”和“小黄花”等别称,是一种中国的常见花卉,并与山茶花、梅花、水仙一起被称为“雪中四友”。

  无论身居何处,迎春花都会因为天生丽质,融入自然,立地成景,并且各具风采。它们不失时机地让人们知道,春天真的来了。

  花期:2月中旬-4月上旬

  推荐赏花地: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环城公园。

  油菜花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

  油菜花虽不似其他花那样艳丽,但它却是独一无二的,是金黄的,灿烂而浓烈。

  比起那些在高高的枝头上开的花儿,它的生命本身就是短暂的,它的使命从最初就是为了“燃烧”。乾隆还有一首专门为它而作的诗:“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短短四句,道出了油菜花的品格。

  花期:3月上旬-4月下旬

  推荐赏花地: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吴家堡街道五洲农业、长清区双泉镇。

  樱花

  樱花如画诗动人,红粉如霞降祥云

  每逢春日里,总得见一次樱花,才觉得算是真正邂逅过春天了。

  “樱”之一字,美得近乎空灵奇异,写出来却是翩翩意;明明开得繁花似锦,一卷卷,一重重,却仍旧有种“质本洁来还洁去”的纯洁。

  薄春月下,丽影重重,泉城的春天,连梦里都溢满了樱花的香气。

  花期:3月中旬-4月中旬

  推荐赏花地:五龙潭、泉城公园、趵突泉。

  杏花、桃花

  胜了寒霜还斗雪,领得桃杏艳天涯

  春天的主角怎么少得了桃花、杏花?

  古人多用“杏花”来代指春天。在诗人眼中,有杏花的季节就是春天。春风十里醉游人,杏花怒放来报春。

  桃花没有杜鹃的艳丽、妖娆,没有樱花的绰约,而是透着一股“小家碧玉”的玲珑感,天真烂漫,亲和内敛。粉红缀枝,灼灼桃花,枝叶蓁蓁,错过了它就错过了济南的春。

  花期:3月底-4月下旬

  推荐赏花地:长清张夏百亩杏花园、商河怀仁洼李百年古杏林、百花公园、千佛山。

  海棠花

  缾中海棠花,数酌相献酬

莫负春光莫负花 春日浪漫正开启“花花世界”等你来

  海棠花娇艳动人,花姿潇洒,花开似锦,是雅俗共赏的名花,也有“解语花”的雅称。一树树海棠竞相盛开,和着春风给这座城市带来春天的生机和活力。所谓“一片春心付海棠”,在这充满希望的季节,海棠花就是春天的代名词。

  花期:3月-5月

  推荐赏花地: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平阴圣母山海棠园。

  牡丹花

  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

  等到百花逐渐开过,真正的花王——牡丹,便登场了。牡丹花娇艳饱满,花瓣重重叠叠,花色更是多样。冠绝群芳、国色天香,在公园里妥妥地占据了C位。每当谷雨前后,牡丹、芍药次第怒放,姹紫嫣红,千姿万态,满园妍丽夺目。

  花期:4月中旬-5月上旬

  推荐赏花地:泉城公园、植物园、香山。

  郁金香

  青锦地衣红绣毯,尽铺龙脑郁金香

莫负春光莫负花 春日浪漫正开启“花花世界”等你来

  小时候觉得郁金香和风车是荷兰的经典画卷,像童话书里的天边国度。郁金香有很多种颜色,每种颜色的郁金香都有一个美妙动听的名字。热恋、圣诞之梦、钻石、戴安娜、白色梦幻……像一位住在城堡里的美丽少女,静待游客的到来。

  花期:4月-5月

  推荐赏花地:泉城广场、红叶谷。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百花盛开时。济南的春天有些许的短暂,百花更是这树盛开那边花落,留给人们观赏的时间并不多。若是能做一个有心的赏花人,那才是极好的。当然,除了春花,观赏春光之时,也别忘了济南满城的泉水和柳树,他们都代表着春天。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