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新娘拿出2万元彩礼给新郎村修路

2023-03-18 10:39: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浩

准新娘拿出2万元彩礼给新郎村修路

高义芹和李文涛在修路工地忙碌 受访者供图

  准新娘拿出彩礼钱,为对象村里修路,这样的事您听说过吗?别说,这就是真实发生在章丘区高官寨街道单家村的一幕。买砂石、租机械,“00后准新娘”高义芹和对象一家人忙活了3天,为一条千米长的泥土庄稼路升级成砂石路面。“以后再也不怕这条路不好走了。”她拉着对象的手说道。

  全家上阵为村里修路自费买100多立方砂石

  高官寨街道被称为“山东甜瓜第一镇”,眼下,甜瓜即将进入收获季。单家村是甜瓜专业种植村,全村有六七百亩甜瓜和西瓜。一条千米长、两米多宽的庄稼路,成为村民们运送甜瓜的重要道路。这条路本是泥土路,晴天过车尘土飞扬,雨天更是泥泞不堪,车轮都能陷到泥土里。“我第一次来他家的时候,对象在前面每走一步,带起的尘土都会飞到我身上。”高义芹摆摆手说。从那一刻起,她便萌生了为村里修路的念头。

  今年4月份,高义芹就要和谈了多年的对象李文涛结婚了。“当时收到彩礼后,觉得应该用这些钱来干点有意义的事,虽然平时喜欢买衣服,但不能把钱都用来买衣服啊。”她的话语中透着一丝腼腆,后来一想,干脆用来修路算了,而且她的父母也很支持。当得知媳妇要拿彩礼钱修路的时候,李文涛则是满脸惊讶:“没想到她会这么说。”

  说干就干,高义芹和李文涛买来了砂石,租了工程机械。农忙时没人帮忙怎么办?高义芹拉着李文涛一起修路。有些村民看到他们一家人的善举后,也纷纷加入到修路的队伍中来。就这样,他们用了3天的时间,买来100多立方砂石,借助大型机械,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原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庄稼路,摇身变成了干净整洁的砂石路。

  修路花了2万多块钱全部都是彩礼钱

  这对“00”后准夫妻,都是章丘人,高中就是同班同学,经过4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喜结连理。“在订婚前,她也来过家里几次。每次路过这条生产路她都说等咱们有了钱就把路修一修,她真的说到做到了。”李文涛说,上高二的时候,他们连一句话都没有说过。直到一次班级调位让两个人变成了同桌,才慢慢熟悉起来。

  高义芹尤其喜欢小动物,每一次在路上见到流浪的小猫小狗,都忍不住停下来逗逗它们。去年实习期间,她在实习单位门口看到了一只小奶狗,留意了大半天,确认了这是只流浪狗后,便把它抱回了家。正是高义芹的爱心和善良,吸引了李文涛。“都说我们家娶进一个好儿媳。”说起准儿媳,李文涛的父亲李秀峰一脸骄傲。

  如今,路修好了,高义芹和李文涛每次去大棚里帮忙干农活都不骑车了,特意走着去。踩在他们平整过的路上,心里特别有成就感。“虽然修路花了2万多块钱,占了彩礼的绝大多数,但看着那些经常在路上来来往往的街坊方便了,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高义芹自豪满满,有时候还有人主动停下来和她打招呼,就觉得心里热乎乎的。

  准备回村做直播电商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再过一个月,高义芹将正式成为单家村的一份子,未来她想要帮村里干更多的事。“我们准备回乡做电商直播,帮助村里人网上销售农产品,将我们清甜的甜瓜西瓜卖到更多地方。”高义芹与李文涛在大学期间学的幼师和土木工程专业,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看到了村里人的不易。

  “他们一年到头都在地里忙碌,一直还在沿用最传统的方式卖瓜卖菜。”高义芹说,一到蔬菜瓜果上市的时候,村里人凌晨三点就要拉到周边市场叫卖,风雨无阻,有时候卖到下午才能回来。现在,高义芹准备开通视频账号,自学直播带货。“去年的时候,村里大白菜不好卖,我们通过电商卖了20多万斤大白菜。”她说道,他们还年轻,希望能帮村里干更多力所能及的事。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铮 杨璐)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