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一座绿树成荫的城市

2023-03-19 07:06: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 静

责任编辑:鞠月芹

向往一座绿树成荫的城市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放置树苗、挖土填坑、提桶浇水……近日,济南处处可以看到全民义务植树的身影。尤其到周末,许多单位员工、市民志愿者来到公园或者郊外,开展热热闹闹的植树活动,种下一棵棵树苗,为城市添上一抹绿色。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众所周知,树木能吸收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降低城市温度,增加空气湿度,抑制“热岛效应”的发展,起到“空调”作用。近年来,济南持续做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一棵棵生态树、致富树、发展树被种下,为促进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22年济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前进13个位次。今年,济南将完成造林绿化1.2万亩、森林抚育8.8万亩。

向往一座绿树成荫的城市

  绿色生态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是品质之城内在涵养和外在气质的展现。着眼于城市品位提升,济南探索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全面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不断巩固提升“千园之城”建设成果。截至2022年底,全市建成各类公园1141处、各类绿道1149公里,改造提升特色景观道路300条。一进入春天,玉兰、紫叶李、美人梅、早樱等陆续开放,迎来满城春色,点缀了泉城市民的生活。济南也先后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竞赛金奖等奖项。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济南人身边触手可及的“微幸福”。

  开展植树造绿也是对市民日益增长的户外休闲活动需求的积极回应。近两年,野餐露营话题火爆全网,这不仅是人们对大自然的向往,更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每到节假日,寻觅一方绿茵草地,搭一个帐篷,铺上野餐垫,在城市繁华与自然宁静之间,寻找“诗与远方”的治愈。

  近年来,济南着力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起势,加快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新建提升黄河防护林1万余亩,完成济西、白云湖等6处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修复877.2亩。眼下,黄河大堤济南槐荫段7000余株紫叶李竞相盛开,岸边的“樱花大道”如一条绚丽的彩带,成为热门露营打卡地。今年,济南将实施总投资43亿元,包括山体生态造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在内的十大类生态绿化项目184个,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空间品质。

向往一座绿树成荫的城市

  春风十里,不及一抹绿意。种下的每一棵树,都将成为城市一片美丽的风景。植树造林是造福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更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强城市吸引力的重要举措。

  植树造林,是责任,更是希望。让我们都行动起来,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用实际行动让济南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为“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绿色支撑。

作者:张 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