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起势唐冶靓 勇立潮头助“东强”

2023-03-19 08:20: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唐冶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唐冶应该和谁比?”

  “我们想要建设什么样的唐冶?”

  在历城区唐冶街道昨天召开的2022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暨“行走唐冶·感受唐冶”工作推进会上,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琰抛出这3个问题。

  作为济南“东强”战略版图、齐鲁科创大走廊上的关键节点,以及历城区“四大主导产业”的重要承载地,唐冶街道是彰显济南城市形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一环。

  为此,该街道找准目标定位,积极融入发展大局——

  要怎样解决发展问题?提升自身素质,紧抓发展良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雷厉风行、敢拼敢抢、善做善成的工作作风。

  要和谁比肩?和自己比,永争第一!对标先进,放眼全局,融入大局,紧抓区位和产业优势,吸引项目企业落地。

  要建成什么样?产业生态完善、城市内涵深厚!建设成为具有完善产业生态和独特城市发展内涵、有文化和人情味儿的宜居宜业东部核心城区……

  是问题的答案,亦是唐冶全年工作的响亮号角;

  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亦是唐冶春风浩荡时的发展良机!

  城市管理全省“排头兵”

  2022年,唐冶街道城管系统创新提出“1283”工作思路,全年城管工作评比位居全区第一,省市区各级现场会也在这里召开。唐冶街道城市管理工作已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该街道更进一步,在提高城市管理点、线、面的清晰度和细节感上下功夫,深化“1283”工作思路,从点、线、面上共同发力——面上,扩大业务范围,实现三区共治;线上,打造执法一条街、示范街区,树立向标杆看齐思路,以线带面整体提升;点上,打造各具特色的游玩场景,打造小游园、网红打卡地等,不断提升唐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城市形象不仅在于外表和管理,更在于内涵与服务。

  今年,唐冶街道将不断完善“1+N”“大城管”格局。打造分片联动、全域覆盖的社区城管驿站,建立健全层次分明、内容完善的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同时,着眼于群众最关心的停车难、占道经营等问题,通过长远谋划、专班推进、协调认领、社会参与等方式逐步破解,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城市管理上水平。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城市良好形象的彰显。唐冶街道今年将锚定全区“四大主导产业”,整合辖区各类资源,让经济网格员担任“链小二”,对重点企业分类施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坚持动态化联络,灵活有效运用政策惠企,通过走访服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帮助辖区企业更及时、更全面地了解优惠政策、享受政府服务,确保各级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经济发展全区“挑大梁”

  2022年,唐冶街道完成公共预算收入27.3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0%,实现了连续三年突破20亿元大关。同时,该街道内21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年度实际完成投资134.06亿元,新签约引进重点企业16个,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济南农商行总部在唐冶落地,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区前列……成为历城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引擎,亦在济南“东强”战略版图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该街道紧紧围绕历城区委“红色动能集聚区”建设,创新实施“历链·点亮星河”工程,建立和谋划9条产业链,让党建与经济工作同频共振,同产业集聚真正结合起来。

  今年,唐冶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区“4433”工作推进体系,瞄准项目建设和产业链搭建两条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经济总量。  针对今年23个重点项目,唐冶街道将组建工作专班,整合辖区力量,全面摸排走访企业,摸清辖区企业底数和产业分布情况,对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进行判定引导,对重点企业实行分类实测、精准服务,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保持重点项目建设高开稳进良好态势。其中,将积极推动雪山万达广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打造雪山片区集商超、办公、娱乐、生活于一体的综合商业体,完善辖区商业配套,提升城市活力,增强片区辐射力和带动力。打造唐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卫生服务基本职能,增设组织管理职能的综合卫生服务端,满足辖区内儿童预防接种、老年人健康管理、孕产妇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需求。着力推动唐冶北片区开发和济南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围绕历城区“济南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的目标定位,以双招双引为抓手,高标准谋划产业项目、打造服务平台,推动贸易产业聚集。

  在产业方面,该街道强化产业链招商,深入推进“历链·点亮星河”行动,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完善“2255”工作模式,聚焦生物医药产业,以麒麟医药为链主企业,带动研发、检测、销售型生物医药企业集聚;聚焦畜牧产业,依托省畜牧兽医局等资源优势,发挥山东省畜牧产业链综合党委引领作用,带动畜牧业协会组织和企业总部集聚;聚焦双碳环保产业,依托省环科院和新时代卖炭翁科技集团等重点企业,引进上下游企业落地,打造双碳环保产业发展高地。

  民生温度满满“幸福感”

  去年年底,唐冶街道常住人口突破20万,这意味着,街道的服务对象在全区是最多的,但与如此大体量服务相对应的,却是捉襟见肘的工作力量。

  在这样的压力下,唐冶街道唯有竭尽全力、能拼敢打,方能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初心——面临“幸福历城”群众满意度提升行动和创城“双入户”工作,组织800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摸排走访73186户、126138人,构建居民档案73186份,摸排问题436条;行政审批大厅办理群众业务13000多件;承接并办理“12345”热线工单68294件,办理综合满意率达97.05%……

  初心如磐。今年,该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关心的事情解决好,以“一平台两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其中,一平台为搭建全域基层治理平台,两行动为开展“行走唐冶”“感受唐冶”行动。活动共分两步走:通过“行走唐冶”,发动街道全体机关干部、辖区居民、驻地企事业单位、“双报到”单位、辖区各级党组织、高校志愿者等,参与唐冶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工作,通过民生实事的解决,让居民满意。通过“感受唐冶”,整合辖区优质资源,对接协调企事业单位和辖区高校,依托山东画院、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历城党史馆、历城二中等优势资源,共建共享,建立“感受唐冶”文旅资源库,让广大居民群众能直观感受唐冶街道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环境。(本报记者李小梦 通讯员刘海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