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中的国美:官方客服电话“暂不提供服务”

2023-03-19 09:41: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俞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2月,新黄河客户端报道了几位济南消费者在国美电器西门店购买电视后近半年一直未发货,申请退款也迟迟没能处理的情况,当时店内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退款申请已经在走流程,预计3月份可处理完成。3月17日,新黄河记者再次联系上消费者,大家均表示截至目前退款仍未到账,“钱还是没收到,也没人跟我们联系”。3月份完成退款?时间又推到了5月底

  “钱依然没有退回来。”当新黄河记者再次联系上吕先生时,他表示自从上次的报道发出后,一直在关注国美方面的动向,“现在3月已经过完一大半了,退款的进度还是没什么起色。”他说,自从过完年后,国美方面就再没有工作人员跟他就退款问题联系沟通过。

  说好的3月进行退款,如今进度到底如何?17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了国美电器西门店了解情况,当得知是来询问延迟发货拖延退款的相关问题时,店里的工作人员也显得很无奈,“恐怕还得再等些时候。”一位工作人员说。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新黄河记者,年前统计的需要退款的消费者资料已经进行了统计上传,“但目前公司的资金问题还是没解决,依然需要排队等待。”事实上,她透露,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这批消费者中目前还没有一人顺利拿到退款,“我们也很想给大家解决问题,但现在没有钱”。

  当被问到现在是否有明确的退款计划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依据公司内部给出的公告,消费者的退款问题会在今年5月底前全部解决,“要货的给发货,想退钱的就给退钱。”不过交谈中,工作人员也表示这只是公司目前给出的说法,是否一定可以达成,他们也不能确定。

  每年的3·15前后都是家电行业的传统促销时间,探访过程中,与人们记忆里家电卖场里满是各类促销、活动宣传标语的热闹相比,今年的店里显得很是冷清:店里的营业时间从原先的早10点至晚9点缩短到早10点至晚7点,楼层之间的客用扶梯也没有开启,每层的销售人员只有寥寥数人,不少品牌专柜都是“只见样品不见人影”,还有部分专柜连展示灯光都未打开。

  有员工称被拖欠工资超4个月官方客服电话“暂不提供服务”

  “其实我们现在和消费者一样着急。”事实上,有店内工作人员透露自己已有超过4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马上就要第5个月了,不少人都已经离职了。”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新黄河记者,还有部分销售人员被品牌调去了其他专柜,“在这里也不好卖货。”他表示自己目前也是在勉强支撑,“主要是现在走了,之前拖欠的钱就拿不到了”。

  17日下午,记者通过国美APP及微博查询到了官方400客服电话,想就消费者、员工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询问,此时正值人工客服服务时间内,但多次拨打均提示“对不起,该号码暂不提供服务”。随后,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到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工商登记的企业电话,尝试拨打后也无人接听。

  今年1月,国美零售执行董事、国美电器董事长、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妹妹黄秀虹在内部战略事实策略研讨会上,表示国美现在的核心要务是“活下去”,并表示要积极进行改革。如今两个月时间过去,围绕在国美周边的风波却有愈演愈烈之势。

  2月初,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梁溪支行与国美电器等相关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审裁定书公开,国美电器等相关公司被冻结财产4526万元;与此同时,北京、黑龙江、江苏、河南等多地法院陆续向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发出限制消费令,这也是公司成立20年以来,第一次面临限高的局面。

  采访过程中,记者询问一位国美员工是否听说过网上有关集团会破产的传闻,“听说过,内部是说肯定不会破产。”然而回到当前店内经营遇到的种种问题,他也只是茫然地摇了摇头,“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怎么办。”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作者:俞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