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近期冷空气活跃,厚衣不要着急收

2023-03-20 07:17: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近期冷空气活跃,厚衣不要着急收

  随着清晨轻雾的退去,阳光上线,开始气温回升模式。3月18日16时~19日16时,济南市最高气温回升到17℃左右,春意渐浓。20日天气不错,气温继续回升,预计最高气温21℃左右。但是,咱们济南可是号称“春如四季”,23日(本周四)左右又将受一轮新的冷空气影响,气温预计下降4℃左右。

  本周的气温仍不稳定,大家还是要及时调整穿着,注意不要感冒。

  具体天气预报为: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20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5℃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8℃左右,20日最高气温18℃左右。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4级,高火险,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林区须加强火源管理。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20日夜间到21日多云,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7℃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0℃左右,最高气温21℃左右。

  22日阴转多云,南风3级转东北风4~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6~9℃,最高气温19℃左右。

  23~24日多云,北风3~4级,最高气温15℃左右。

  25~26日多云,北风3级,气温变化不大。

  20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南地区局部有小雨,鲁中和半岛地区4~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3~4级。夜间最低气温:半岛内陆地区4℃左右,济南、淄博、鲁西北和鲁南地区8℃左右,其他地区6℃左右。最高气温:沿海地区13℃左右,菏泽、济南、淄博和鲁西北地区20℃左右,其他地区18℃左右。

  2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南和半岛地区局部有小雨,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7级转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3~ 4级。夜间最低气温:菏泽、济宁和枣庄13℃左右,鲁西北、鲁中山区和沿海地区9℃左右,其他地区11℃左右。最高气温:沿海地区13℃左右,临沂、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8℃左右,其他地区21℃左右。 (据济南气象学会、山东省气象台)

  冷空气携风卷沙再袭北方地区,南方雨水不断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我国的天气格局多变,冷空气、沙尘、雨雪、强对流等春季典型天气将悉数登场。在北方地区,冷空气仍占据主角地位,19-23日,长江以北地区将出现4~8℃、局地10℃左右降温;受大风影响,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中北部、东北地区中西部等地将先后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南部、甘肃西部和内蒙古西部等局地有沙尘暴或强沙尘暴。与此同时,南方地区将有两次较大范围降雨过程,强对流天气崭露头角。

  实况监测显示,18日,新疆北部出现明显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伊犁、塔城等地降中到大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阵风达7~9级、局地10~11级。

  预计19日至20日两天,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地区有中到大雪(雨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局地有暴雪;新疆北部大风降温持续,局地降温幅度超过10℃。未来24小时,新疆南部和东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中央气象台已于3月19日早晨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21日至23日,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大风降温的范围将覆盖中东部大部地区,沙尘天气再度现身北方;请公众注意做好防风防寒措施,大风时段户外活动应避开临时搭建物、广告牌等,并防范空气污染、低能见度对交通、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降雨方面,19日至20日,较强降雨集中在江南北部、江汉南部等地,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21日至24日,降雨范围向南扩展,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东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其间,江南中南部和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指出,近期南方雨水不断,降雨强度和范围均有所增大,临近3月下旬,强对流天气也开始活跃,请公众密切关注临近时段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远离气象灾害风险高发区域。(据中央气象台)

  春分前后 赏拍悬日和黄道光正当时

  北京时间3月21日5时24分将迎来春分节气,此时节,阳光柔暖,东风含笑。天文科普专家表示,春分前后是赏拍悬日和黄道光的好日子,感兴趣的公众不要错过。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春分当日,太阳光几乎直射地球赤道,昼夜几乎等长,日出日落的方向也几乎在正东与正西方。如果当地有方向很正的东西向街道,那么就会在早上看到太阳从街道东边冉冉升起,傍晚从街道西边徐徐落下,这种场景被称为“悬日”。

  有过多次拍摄悬日经历的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告诉记者,悬日拍摄对时间和地点的要求较为苛刻,春分当日或前后几天、笔直的东西向街道、合理的拍摄点位以及一个能观赏到太阳的天气,这些条件缺一不可。

  “拍摄悬日首选长焦镜头,这样能拍出悬日的震撼场面。如果天气晴好、低空通透,在拍摄时还需要增加滤镜或巴德膜拍摄,以减少阳光对设备的伤害;也可以使用手机的长焦模式拍摄,但要配备一个稳定的三脚架。建议太阳距离地面较近的时候拍摄,这样可以配合地面景观,如桥梁、高大建筑、笔直的街道等形成特定的视觉场景。如果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建议采取视频录制或者间隔拍摄的方式生成延时视频。”王俊峰说。

  春分当日,一抹绚烂的黄道光会现身日落后的西方天空。黄道光指的是日出前或日落后沿黄道(地球绕着太阳公转的轨道)两侧出现的锥体状的微弱光芒,一般认为是由行星际物质对太阳光的散射造成的。在赤道附近四季可见,中纬度地区在春季见于黄昏后西方天空,或在秋季见于黎明前东方天空。

  黄道光形似一盏投向地面的聚光灯,又仿若一座朦胧的金字塔,但要想“捕捉”到也非易事。

  “黄道光的观赏对于天气和环境要求很高,必须在天气晴朗、无月光和光害干扰且空气干净的黑暗环境下才能看到,不过更多的情况下在相片中更为明显。今年春分当日恰逢新月,是欣赏黄道光的好时机,喜欢天体摄影的公众可在日落后1-2小时尝试观测或拍摄。当然,拍摄黄道光不限于春分当日,前后几天也都可以。”修立鹏说。(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