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又添一处文化地标,深入挖掘鲍叔牙文化资源鲍子书院揭牌成立

2023-03-20 07:48: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3月18日上午,由文化学者张期鹏担纲策划、济南市历城区鲍山街道纸房村负责建设的鲍子书院,在梁王新城纸房村揭牌成立,标志着济南一处新的文化地标正式诞生。同时揭牌的还有济南市历城区鲍山街道梁王新城文化中心、纸房民俗文化馆。

  揭牌仪式上,自牧、李恩成获颁鲍子书院顾问聘书,张期鹏受聘担任鲍子书院名誉院长,张增良担任院长。鲍子书院院名由著名书画家贾祯瓒先生题写。

济南又添一处文化地标,深入挖掘鲍叔牙文化资源鲍子书院揭牌成立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济南自古就是一座名士之城,名士文化源远流长,享誉海内外。春秋时期的齐国著名政治家鲍叔牙封邑于此,在历城、鲍山街道、梁王新城一带,留下了很多文化遗迹和传说故事。这些遗迹至今犹存,传说故事代代流传,深入人心。鲍山街道纸房村在文化学者张期鹏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借助当地独特的地理文化优势,深入挖掘鲍叔牙这一厚重文化资源,率先打出了“鲍子封邑,梁王新城”的文化品牌,并在很短时间内建起了鲍子书院和梁王新城文化中心,既抢得了文化先机,也表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对于如何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打造文化艺术亮点,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新建成的鲍子书院(梁王新城文化中心),充分利用展板、文字、图片、书画、图书、资料等多种形式,扼要展示了鲍叔牙的一生经历、主要贡献,突出了他的优秀品质、政治才华。同时,在室内设置了相应的文化娱乐、座谈交流、阅读分享、书画创作、展览展示等文化设施,形成了一处综合性的文化活动中心,可为纸房村民、梁王新城居民和附近社会人员提供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公益文化服务。

  另据悉,在鲍子书院建成启用之际,著名表演艺术家鲍国安先生(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曹操的饰演者)、著名学者鲍鹏山先生、著名作家鲍坚先生先后发来贺信,表示作为鲍氏后人,将大力支持鲍子书院的发展。27位书画家专为鲍子书院创作了书画作品。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书画家们还举行了书画笔会。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