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春分:以春光为礼,花开为信

2023-03-20 14:41:01 来源:舜网

作者:海报设计:乌琨

责任编辑:王浩

  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第四个节气。

  到了这一天,春天被分为两半,太阳直射赤道,全球各地昼夜平分,故而被称为“春分”。

  春分之后,太阳直射点北移,北半球昼越来越长,气温也开始回升,春暖花开,燕子飞还。

春分:以春光为礼,花开为信


  【春分由来】

  很久很久以前,由于阳光不充足,种下去的种子很难长出粮食。有一位叫炎帝的帝王,为了让子民有更多的粮食充饥,在春天一个昼夜平分的日子,骑着五色鸟,经历千难万险去蓬莱岛找太阳,之后将其重新挂在了天上。从此,大地五谷丰登,百姓安乐。这个日子,就是春分。

春分:以春光为礼,花开为信

  传统习俗

  【祭祀】

  古代帝王素有在春天祭日的礼制。从周代开始便在春分日“祭日于坛”。清、明两代皇帝每到春分这一天都会到坐落在北京朝阳门外的日坛祭祀大明神,也就是太阳。以此来体现敬畏自然、祈求丰收的美好愿景。

  【竖蛋】

  “春分到,蛋儿俏”。春分时阳光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均等,呈66.5°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这一天很容易把鸡蛋竖起来。因此,在春分日“竖蛋”来庆祝春天来临的习俗,也就从4000年前的中国流传至今。

  【送春牛】

  春分到,送出春牛图。什么是春牛图?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送图者一般都是能言擅唱歌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俗语,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这些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春”,说春人便叫“春官”。

春分:以春光为礼,花开为信

作者:海报设计:乌琨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