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山东高质量发展” 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首站走进济南

2023-03-21 06:29: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山东高质量发展” 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首站走进济南

中国算谷产业园。

  本报3月20日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展现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展现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成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今天拉开帷幕。首条线路以“走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为主题,走进了济南市的中国算谷产业园、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5家单位,深入探寻胶济铁路线上重要城市——济南的新型产业与传统企业的历史传承与快速发展。

  采访活动的第一站是位于孙村片区的中国算谷产业园。在产业园展览厅里,讲解员介绍,产业园以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为基础,以科技创新和现代服务为驱动,以未来汽车、机器人及管控机床、智能设备研发等智能制造和新兴产业为主导,生产、生活服务等综合配套完善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中国算谷”是部省市合作共建的重大产业生态项目,将依托济南拥有的数字产业竞争优势,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形成“算谷”独特的产业生态和一流的产业地标,将助力济南市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和“智能经济强市”。

  第二站来到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这里集聚了一大批商业航天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形成了商业化竞争能力突显的空天信息产业发展优势。目前,产研院已投资孵化空天信息类创新企业10余家,带动社会投资近5亿元,2021年实现总营收超过1亿元。在卫星遥感领域,我省建设了齐鲁卫星系统。“齐鲁一号”“齐鲁四号”等正常运行1年多以来,执行对地观测任务1300余次,拍摄获取国内外大型工程、水利设施、供水管网、产业园区、农业种植、水火灾害等各方面数据超过30000余景,高质量完成河南极强降雨灾情、“烟花”台风灾害、黄河秋汛等遥感应急保障任务,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第三站是济南市的老牌重点企业——始建于1937年的济南机床二厂,现在已经升级为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床二厂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全国机床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是全国机床行业的“十八罗汉”厂之一,是中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综合制造大、重型金属切削机床实力最强的锻压设备制造企业,世界最大的机械压力机制造商之一。在由一座建于1937年的老建筑改建而成的济南机床二厂历史博物馆里,生动再现了这座百年企业从创办到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

  第四站,采访团走进了济南西站西侧的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在医学中心的展览馆内,工作人员介绍了基本情况。该中心于2017年由山东省政府批复成立,总投资2000亿元,成为落实“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布局,是济南争创中西医结合“双料”国家医学中心的核心引擎。成立后,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就秉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定位,以打造“京沪之间医疗硅谷”为目标,正向着“以医为核心、医教研产养融合发展的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医疗健康创新高地”加速迈进。

  最后一站,记者来到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在济南机务段段史馆里,“于危难中燃星火”“在党旗下聚合力”“与中国速度同行”“向美好未来共进”四个展区,以物明志讲述历史,多维视角铭记历史,情景刻画再现历史,让参观者能够深切感受到百年机务段的企业文化底蕴。据介绍,进入新时代,济南机务段勇当新建高铁联调联试“开路先锋”,圆满完成了京沪高铁、济青高铁、日兰高铁、潍莱高铁等9条高铁联调联试工作。济南机务段历经百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速提升。

  一天的采访活动,记者既看到了最先进的大数据中心和卫星遥感观测,也看到了百年老企业的奋斗历史与辉煌的一直延续。从采访的5家单位中,感受到了胶济铁路重要城市济南的光辉历史,更看到了新时代济南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这也成为济南继续快速发展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济南也一定能取得更多更大的、更加辉煌的成就!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