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镜头语言凝视乡土、传承文化 曾毅摄影艺术与文献展开展

2023-03-21 08:23: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透过镜头语言凝视乡土、传承文化 曾毅摄影艺术与文献展开展

活动现场,曾毅致答谢词。

  □本报记者赵晓林

  3月17日上午,“曾毅摄影艺术与文献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开幕。众多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学校的师生等参加了开幕式。

  曾毅是中国著名摄影家、策展人和社会活动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资深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二级教授、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荣誉院士,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创始人。从事摄影创作50余年,多次在国际国内荣获大奖。

  此次展览广受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关注,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主席里卡多布西先生等各界人士发来了祝贺视频。

  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关心和支持曾毅先生摄影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潘鲁生指出,曾毅先生在丰富的职业生涯中,以非凡的才华和热情创作出众多优秀作品,取得了可贵的成绩,为艺术人才培养、国际摄影艺术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出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期间,不仅将摄影艺术理念带入课堂,还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及国际学术论坛等引入大学并持续十余年,为国内外众多师生、摄影师和评论家,搭建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对大学摄影专业及相关学科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曾毅致答谢词时首先感谢全国各地的专家和朋友们出席展览开幕式,感谢展览主办方、承办方各位领导和老师多年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感谢那些曾经出现在作品中的父老乡亲和兄弟姐妹们,感恩所有在他的镜头中留下过身影和容貌的普通百姓,他们才是作品的主角。曾毅表示,一个摄影师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客观真实地记录生活、凝固现实,为历史留下客观而真实的影像文献。提醒后人永远不要忘记先辈们曾经的过去,永远不要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的。只有深刻了解艰苦的昨天,才会更好地拥抱灿烂的明天。

  开幕式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林宇峰接受了曾毅捐赠的摄影作品《条条致富路》。

  据了解,“曾毅摄影艺术与文献展”展出了曾毅50年来拍摄的《乡土赋》《凉山谣》和《沭水吟》等系列摄影作品204幅,通过优秀的艺术表达和影像记录方式见证着中国历史,为大众开启一段段尘封久远的珍贵记忆。

  作为孔子故乡山东的摄影师,曾毅透过镜头语言凝视乡土、传承文化、关注民生。从雪后的凉山、刚毅的老战士再到齐鲁大地上的那些父老乡亲兄弟姐妹,曾毅始终记录着大时代里普通人的瞬间,表现生活情境里永恒的意味。这也使他的作品自然形成了一种静谧的自信和舒展感,这是一种温和而深邃的史诗般的力量,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的、对无数坚忍而伟大的普通个体精神品格的尊重和关怀。曾毅的作品早已超越了简单的主题记录功能,是对传统和当下的态度与责任,是真正的摄影自信文化自信。

  下午,与会嘉宾在国际报告厅参加曾毅摄影艺术与文献展研讨会。会上,与会嘉宾对曾毅摄影艺术与文献展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并对曾毅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及国际学术论坛等引入大学并持续十余年,为国内外众多师生、摄影师和评论家搭建了一个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对大学的摄影专业及相关学科建设产生的积极影响表示肯定。同时,与会嘉宾围绕对摄影艺术的理解展开深入探讨。

  “曾毅摄影艺术与文献展”是一场不可多得的摄影盛会,思想性强,艺术性高,立足中国,更面向世界,从人文角度引发读者心灵深处对中国文化、中国社会的深入反思与共鸣,在新时代具有更加深刻的现实意义和美学价值。

  据悉,本展览将展至4月10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