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人民法院把法庭搬到村民家门口

2023-03-21 09:34: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3月20日讯(记者 侯月)“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日前,在庄严、朴素的临时法庭内,一起特殊的庭审在章丘区枣园街道某村委会召开。

  王老太现年87岁,先后生育了4个儿子,现独自租房居住,因赡养问题,一纸诉状将儿子告上了法庭。

  章丘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受理此案后,法官通过实地调研,与村两委、邻居等沟通交流,了解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在诉前调解阶段多次与原被告电话沟通,也联合村干部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希望能够化解子女与老人之间的隔阂,但收效甚微。为了有效化解矛盾,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法官决定开庭审理此案。考虑到王老太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法官决定将庭审现场搬到村委会,邀请村两委、村民现场旁听。

  法庭上,法官对原被告的矛盾及案件事实进行了调查,现场对原被告及旁听群众进行了法律释明,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章丘区法院将法庭搬到当事人家门口,能够更清晰地了解到当事人矛盾的根源,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同时也让旁听群众直观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以案释法,起到法治宣传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