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彩云长篇小说《生命深处》座谈会举办

2023-03-21 10:12: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杨彩云长篇小说《生命深处》座谈会举办

  3月19日上午,由山东省水浒文化交流中心筹办的作家杨彩云长篇小说《生命深处》座谈会暨赠书活动在济南举办。与会嘉宾普遍表示,小说立意高远,气象宏大。

  “长日尽处/我站在你面前/你将看到我的疤痕/知道我曾经受伤/也曾经痊愈”。这几句泰戈尔的诗句印在《生命深处》的扉页,作为题记。

  《生命深处》分上、下两部,是长达百余万字的巨制。此书结构、语言、人物都精美异常,思想深刻,有很高的社会人文价值和社会思想价值。它讲述一个出生在上海的小女孩端木槿因家庭原因幼年被父亲带回鲁西地区。从此在社会、家庭和人物性格的相互作用下,开始了坎坷的一生。故事以上世纪40年代末至今为大背景,无比真实地反映了中国70年来的行进历程,及这代人在复杂历史变迁中的生存状况。

  《生命深处》的作者杨彩云,1950年生,山东郓城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1978年开始进行文学创作,迄今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随笔集、报告文学集等文学作品17部,约700万字。获山东省首届文学奖、山东省小说创作奖、华东地区优秀图书奖、全国优秀散文奖、金鹰奖、飞天奖等十余项大奖。

  《生命深处》这部书,表现了主人公们对理想的追求和向往,对人生价值的探索和实践,对社会与个人关系的认定与执着。主人公端木槿一生百折而不回,艰难而不畏将生命及肉体全部献给人民,体现了“不忘初心”的情操与胸怀。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宋遂良评价这本书说:“这部书有着纯粹的现实主义表达,真实的震撼,表达出来的是一种真实、清厉和悲剧,但这种悲剧是一种被顽强的生命力冲散了的悲剧,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和感受。” (本报记者张晓涵)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