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坚持“两创”厚植青少年文化自信

2023-03-21 13:22: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3月17日,由济南市教育局主办的全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圆桌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的区域探索与实践行动,活动旨在全面反映济南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两创”工作成效,共同研究、指引和推进全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走深走实与特色发展。

  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辉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济南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已经奠定了厚实的基层实践基础,中小学校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成果。这次论坛将为进一步提升济南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认识深度和实践广度,提供重要的启发和建议。接下来将精准把握育人核心,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架构区域性顶层设计,创造提炼传统文化教育的济南经验。

  论坛注重理念引领和实践分享相结合,邀请多位国内知名专家从政策引领、文化解读和行动指导等方面,围绕济南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发展,与全体与会者进行了深入的思想碰撞和观点交流。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薛二勇作了《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的报告,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教授李秀伟作了《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与“两进”的十一项实务》的报告,著名作家王开岭以《古典诗词与现代教育生活》为题作报告,山东大学儒学院教授李平生作了《落实文化“两创”,弘扬中华美德》的报告。

  济南市中小学校代表就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发展实践进行了分享,他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育人方面的思路和实践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和称赞。

  济南市教育局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济南市教育局坚持以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发展培育时代新人,在课程建设、活动开发、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等方面持续发力,厚植青少年文化自信。这次论坛活动对进一步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关键问题,总结和反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做法与经验,引导学生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提供了重要启发和参考。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