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彩云《生命深处》:探索人生的真实、清厉和悲剧

2023-03-21 13:31: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3月19日上午,由山东省水浒文化交流中心筹办的作家杨彩云长篇小说《生命深处》座谈暨赠书活动在济南举办。《生命深处》是一部长达百万字的巨著,讲述一个出生在上海的小女孩端木槿因家庭原因幼年被父亲带回鲁西地区,从此开始了坎坷一生的故事。

  作者杨彩云,1950年生,山东郓城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1978年开始进行文学创作,迄今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随笔集、报告文学集、电视连续剧本报纸连载等文学作品17部,约700余万字。获山东省首届文学奖、山东省小说创作奖、华东地区优秀图书奖、全国优秀散文奖金鹰奖、飞天奖等10余项大奖。谈到创作初衷,杨彩云说:“希望那些尚存良知的人悟到人活一世,什么事能做,从而让这个社会更美好一些。”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宋遂良评价:“这部书有着纯粹的现实主义表达,真实的震撼,表达出来的是一种真实、清厉和悲剧,但这种悲剧是一种被顽强的生命力冲散了的悲剧,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和感受。”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赵月斌表示,杨彩云作为一名女性作家,对女主人公的书写进行了新的尝试和开拓。这本《生命深处》不仅仅是讴歌女性,而是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小说书写苦难但不赞美苦难,书写了值得敬佩的、从苦难中走出的真实的人。”赵月斌说,另外这部小说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有非常大的跨度,在文学性和思想上也具有很大的价值。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