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济南首个盒马村正式落户唐王街道

2023-03-22 06:29: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郭盈含

责任编辑:鞠月芹

  3月21日,济南市盒马村授牌仪式暨农产品产业对接会成功举办,活动现场,济南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唐王本土农企山东唐荷堂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盒马村准入协议,标志着济南首个盒马村正式授牌成立。

  盒马村是指根据订单为盒马种植农产品的村庄,是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基地的典型代表,也是当下农村转型发展的新样本。此次签约授牌活动构建了从农业基地到生鲜产业基地,再到盒马新零售门店的全链路农产品供应体系,赋能乡村振兴和唐王新零售行业发展路径,打造产销融合优秀实践成果,“智彩唐王”再次迎来发展新机遇。

  订单式农业为盒马村发展挂上“快车挡”

  走进盒马村济南历城唐王草莓标准示范基地的联合体温室大棚,每个温室大棚都有自动喷淋、智能控温技术,每隔1小时,大棚内都有悠扬的音乐声响起,大棚中央还摆放着蜂箱。

  “草莓的授粉由蜜蜂完成,病虫害的防治也是通过生物技术进行的。”盒马村“村长”、山东唐荷堂草莓产业联合体负责人颜丙辉介绍。

  3年前,山东唐荷堂草莓产业联合体与盒马初步达成盒马村意向,历经3年的磨合,成效显著。截至目前,供应盒马的草莓基地涉及大徐村、东王村、西张村、南殷村等5个村,草莓成熟旺季发往盒马济南及北上广深等地区销售体系的草莓平均每天达15000盒。在盒马的带动下,唐王草莓陆续新增了黑珍珠、粉玉、甜王等10多种新品。

  颜丙辉介绍,他这3年来最大的感受是:初步实现了标准化,“与盒马合作的3年,每年草莓的销量都有超过50%的增长。”

  为了迎接新的一年草莓上市,除了增加更多种植面积,济南盒马村也准备提高硬件标准化水平。颜丙辉计划引入草莓X光检测机,确保每一颗“拍片”后的草莓都能保持最好的甜度和成熟度。

  紧抓“北方种业之都”机遇 加快培植农业新动能

  “盒马的标准要求有时会让合作社农户感到很苛刻,比如果型的要求、糖度的要求、成熟度的要求。虽然标准高,但是合作社和种植户还是非常认可盒马标准的,因为这种高标准,也让我们的种植户有了更高的收益。”唐王街道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盒马村草莓之所以能高标准达到盒马要求,底气来自于连接了全国最大的草莓脱毒苗育苗中心。

  近年来,唐王街道紧紧围绕打造“北方种业之都”主阵地目标,依托区位优势和种业资源禀赋,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培植农业新动能,持续做强草莓、白菜、锦鲤等特色产业,不断扩大种业影响力,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了完整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2022年底开始的草莓季已经接近尾声,2023年计划11月开始大规模上市。”盒马济南区域生鲜采购负责人李清强介绍,除了华北盒马外,已经与上海等多个区域对接所需要的草莓品类、预估量,提前规划盒马村的育苗、种植。

  接下来,以草莓种植户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将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和更多的激励政策,带领周边村集体和草莓种植户参与到盒马全国直通供应体系中,让更多的种植户获益,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 加快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

  唐王草莓喝着泉水长大,凭借着上市早、果型好、口味香、果子甜的特点享誉全国。今年3月7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名单,历城区唐王街道的草莓产业榜上有名。本次盒马村挂牌,不仅是历城草莓与盒马强强联手,更是以草莓作为引擎和桥梁,带动历城及周边乃至济南的更多优质农产品,通过盒马的平台走向全国。

  作为省会久负盛名的“果盘子”“菜篮子”,近年来,唐王街道持续做大做强现代都市农业,唐王草莓、大白菜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稳步发展,并打入高端农特产品市场。

  从农业“接二连三”加速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到科技创新赋能种业“强芯”,再到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智彩唐王”名片越擦越亮……在奋进的春天里,唐王街道积极发挥特色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

  春潮澎湃,广袤田野气象新。

  “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承接盒马仓等相关项目建设,借助盒马供应体系,把更多唐王特产送上全国人民的餐桌。”唐王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唐王街道将以这次签约活动为契机,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加快建设彰显省会特色风貌的“大农业”产业,为历城区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张敏 通讯员郭盈含)

作者:张敏 通讯员郭盈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