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整体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实现“双赢”

2023-03-22 06:45: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年节电553.5万千瓦时,节水2700立方米,颗粒物排放削减率14%,投资收益率达72%……日前,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分局的组织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材产业集群)整体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实现环境经济效益双赢。

  清洁生产审核是按照一定程序,对生产和服务过程进行调查和诊断,找出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重的原因,提出减少有毒有害物料的使用、产生,降低能耗、物耗以及废物产生的方案,进而选定技术可行、经济合算及符合环境保护的清洁生产方案的过程,实现减少对人类健康和环境危害的目的。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立了清洁生产审核组织领导体系,开展整体审核的全过程组织推动工作,建立起“技术、政策、资金”三要素有机融合的配套支撑体系。通过对建材行业28家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摸底和诊断,起步区采取“共性+个性”方案有机结合的方式,提出并实施了产能整合、产业共生、节能减碳、物料回收利用、污染治理升级改造等类别的清洁生产方案,不仅提升了企业团队的管理水平,规范了试点企业的生产行为,强化了企业的技术改造力度,取得了显著的环境、经济效益,实现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通过清洁生产试点,28家试点企业年实现节约电能553.5万千瓦时,节约水量2700立方米,节约柴油消耗36600升,节约物料1200吨,颗粒物排放削减率达14%,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削减率11.4%,工业固体废物削减率17.2%,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993吨,二氧化碳削减率达2.1%;企业年获得直接经济增效1363.3万元,投资收益率达72%。试点企业持续竞争优势明显。

  试点工作创新性形成了“5个阶段、12个步骤”的整体审核流程、构建了减污减碳协同的建材产业集群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创建了全产业链碳排放核算方法,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明显的推进和示范作用。去年年底,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同意实施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的通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为新型建材行业的唯一一家国家级试点。

  通过本次试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科学的建材行业整体清洁生产审核模式,对下一步其他产业集群整体清洁生产审核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本报记者冯瑜)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