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部美食纪录片聚焦济南 走吧!去寻找纪录片里的“泉城风味”

2023-03-22 07:09: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石晓丹 实习生李莎莎

责任编辑:鞠月芹

又一部美食纪录片聚焦济南 走吧!去寻找纪录片里的“泉城风味”

  《山东味道》第二季剧照

  超然楼火了,千佛山火了,趵突泉火了,洪家楼火了,黑虎泉的保安火了,济南的美食怕是也藏不住了!

  20日晚,美食纪录片《山东味道》第二季正式上线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甜沫、泉水茶汤、奶汤蒲菜、南门烤鸭、糖醋鲤鱼、九转大肠、学府八盅珍等多道济南特色美食一一上线,让观众直呼“流口水”。

  不只是《山东味道》,《舌尖上的中国》《人生一串》等大热纪录片都曾被济南的美食吸引而来。济南美食早已随着这些“下饭”的纪录片一道,窜进各地食客的鼻腔与味蕾,引得“吃货”们纷纷前来一饱口福。今天,便一起来掰着手指头数一下那些登上美食纪录片的“泉城风味”。

  有传统风味,也有“创新尝试”

  一城一故事,一味一情怀。《山东味道》第二季共10集,以山东的城市为主题,选济南、淄博、潍坊、德州、日照、东营、临沂、泰安、曲阜、荣成10座城市为拍摄地,以美食为主线索,串联起城市历史、人文、地理等纵深元素,以美食的味道,解析城市味道、城市气质,深度挖掘、展示城市之美、味道之美以及城市与环境、人与社会的和谐之美。

  第一集《济南·泉城有风味》将美食与文化结合,通过探寻泉水味道,讲述济南故事,展现济南文化。从一食一味间,挖掘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脉络与文化魅力。

  济南有“二怪”——“甜沫不甜,茶汤非茶”。在泉水人家,泉水总能变幻出不同的味道。甜沫虽然名字里带着甜,却和甜毫无关系,味道反而咸香,略有辛辣。选用地道的龙山小米面为主料,配合几味辅料、时令蔬菜,加入泉水,熬煮而成,色彩丰富、香气扑鼻、一口顺入肚中,济南人便开启了一天幸福。泉水茶汤则米香氤氲,色如淡金,入口软糯绵密、酥脆醇厚,回味悠长。

  有“老顶流”也有“新网红”。

  糖醋鲤鱼、爆炒腰花、九转大肠是经典鲁菜。但“学府八珍盅”却是一道“创新菜”——以清鸡汤打底,甄选海参、鲍鱼等八种主料,再佐以虫草花等辅料,当闽菜佛跳墙与鲁菜清汤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提到烤鸭便想到北京,但你可曾听说南门烤鸭。相传这本是老济南早市上的一道小吃,后经济南舜田门(也称“南门”)进门的第一家酒楼改创,选用白羽填鸭,用果木炭烤,再配上小清河畔的老字号甜面酱、章丘葱丝等,便成了济南人的心头好。

  该片一播出,就登上腾讯美食纪录片排行榜的第二位。网友纷纷表示:“看得流口水”“去济南,又多了一个理由”……

  这些美食纪录片里的“泉城风味”你可尝过?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济南,既是山东美食的汇集地,也有独具特色的“泉城味”,历来为美食纪录片所钟爱。

  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小伙伴儿,对于另一道经典鲁菜——“奶汤蒲菜”或许并不陌生。奶汤蒲菜的“奶”是经面粉炒成煳后调制而成的,汤呈乳白色,加上脆嫩鲜香的蒲菜,辅以火腿、香菇、冬笋,入口清淡,鲜香美味,被誉为“济南第一菜汤”。

  在央视《回家吃饭》的一期节目中,济南人的特色美食再次被搬上荧屏。一碗热乎的甜沫配上松软酥脆的油旋儿,是属于济南的早餐味道;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入口即化的把子肉是济南人的绝佳米饭搭档;酥脆香甜的火烧夹上鲜美的牛肉是济南人边走边吃、大快朵颐的街边美食;低聚糖大黄鱼则是济南人追求健康与口感的创新美食。泉城济南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等待食客不断去发掘的丰富多样的美食基因。

  这个春天,淄博烧烤火出了圈。实际上,济南烧烤早就被“吃货”们发现了。《人生一串·第三季》第四集,将藏在济南王舍人社区马路边上的烧烤店——金忠烧烤暴露在食客眼前。肥美饱满、纹理细腻的肋扇经过精细的改刀、冰柜的排酸,最终来到烧烤架上,被掌门人老张一双久居“烤场”的老手“拿捏”,在不断变换的火候下翻转跳跃,等待最佳时机再撒上辣椒、孜然,一串串外焦里嫩的烤肋扇就做成了。不少食客跨城而来,就为了这一口别样滋味。挑个下班的闲暇时刻,三两好友围坐一桌,喝着扎啤吃着烤串,也不失为一种幸福与浪漫。

  相比于大众熟知的经典鲁菜,在《拿一座城市下酒》中,演员李光洁更乐于挖掘济南的“冷门菜”,比如去孙家糖油条吃的不是油条而是甜沫,在老济南四合院选了从没听过的锅塌蒲菜,在有朋家宴品尝的则是并不热门的火爆燎肉。当然,有一道菜大家肯定熟悉,便是煎饼卷大葱……

  人间至味,来自浩瀚的山川湖海,藏于寻常巷陌的百姓人家。一碗碗浓浓的人间烟火,烹煮出萦绕心头的幸福与温暖。这个春天,在看过千佛山的日出、赏完超然楼的日落后,不妨随着这些“下饭”的纪录片再去邂逅几顿泉城美食,岂不美哉?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实习生李莎莎)

作者:石晓丹 实习生李莎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