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 “济南人才·就业云聘e码通”上线运行

2023-03-22 07:33: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王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3月21日讯 今天,“选择济南共赢未来”2023年驻济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中铁十局、济南建工集团等300余家用人单位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同时,备受期待的“济南人才·就业云聘e码通”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助力供需对接实现双向共赢

  上午9点半,在招聘会现场,山东建筑大学2023届硕士毕业生小杨在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看了又看,投出了第二份简历。而在另一边,通过“济南人才·就业云聘e码通”小程序,室内设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刘佳佳轻松找到不少符合自己兴趣的公司和岗位。填写基本信息后,小程序直接推送来与她专业匹配的职位,不用在招聘现场一家家转着找,非常方便。应届毕业生宋安琪体验小程序后说:“小程序条件设置精确、筛选更有目的性,推送来的公司、岗位正是我中意的。”

  数字化转型正在向每一个领域渗透。越早着手,服务升级的“加速度”越大。针对传统模式下缺少统一开放的线上对接平台,求职招聘供需信息不对称,以致求职者工作难找、招聘者人才难寻这一问题,我市人社部门设计开发了集职位信息发布、个人简历投递、岗位精准推送、政策智能匹配等功能于一身的“济南人才·就业云聘e码通”,为求职者、用人单位和人才招引活动组织方搭建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供需信息24小时无缝精准对接的双向共赢。求职者完成个人用户注册后,可实现职位智能推送、简历一键投递、人才政策精准匹配。

  就业人才服务更加智慧精准

  “济南人才·就业云聘e码通”小程序更是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山东汇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冯女士说,与传统商业性质的线上平台、线下面对面招聘模式相比,这个小程序推送适合公司用人需求的毕业生更精准,提高了用人筛选效率。“我们公司需求材料、机械专业方向的毕业生,一个多小时就从小程序里收到20多份符合要求的求职简历。”记者看到,用人单位通过登录“e码通”单位用户界面,可实现岗位需求信息发布、人才简历自动筛选、面试签约、职位对接信息自动统计等功能。

  此外,通过登录后台管理系统,人社部门可以实时查看可视化呈现的供需对接信息,及时掌握招聘活动开展成效。平台上线以来,已有4873家企业入驻小程序,发布职位16743个,个人投递简历11599份。

  谈及此次双选会的成效,济南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鹿海滨表示:“济南市人社部门开发推出的‘e码通’平台对我们企业很有帮助,通过线上操作就能够帮助我们和高校毕业生‘智慧’互动,有助于我们招聘到高质量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同时也压缩了企业的招聘成本。”

  数字人社成果走在全国前列

  济南就业和人才服务数字化转型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依靠的正是我市人社部门坚持超前思维和数字思维,加快推进大数据技术在人才就业服务领域的多效运用和深度融合。作为我市持续加强人才就业服务数字化建设的又一可喜成果,“济南人才·就业云聘e码通”不仅是服务手段的推陈出新,更考验施政者顶层设计的谋篇布局。

  “我们重点打造的海右人才数字化智能平台,为‘e码通’小程序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确保了信息权威、安全、精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宁延学介绍,平台通过对相关信息的校验核对,提升了信息的准确性,根据人才来济就业创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精准推送相匹配的政策和服务。同时,依托智能招引平台大数据算法,平台还实现了对求职人才层次、专业领域、分布等供给侧信息和企业急需人才专业、学历、职称等需求侧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形成可视化供需对比,直观展现产业人才结构性矛盾、错配状况及紧缺指数,为人社部门持续优化政策服务提供了参考。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按照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坚持“项目+人才”“数据+服务”双轮驱动,加强人才服务数字化建设成果转化,创新求职招聘服务模式,保障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多措并举助力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王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