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丨从黄河之畔到黄浦江边,上海之行播撒“春天的种子”

2023-03-22 07:38: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趵眼丨从黄河之畔到黄浦江边,上海之行播撒“春天的种子”

  春风满含暖意,吹绿了柳树梢,也播撒着生机与活力。

  今年,是济南的“项目突破年”。拼项目、谋发展,既要埋头苦干,更要引进来与走出去“双管齐下”。

  在这个春天,来自太平洋建设集团、光大环境集团、费斯托集团、中国铁塔山东省分公司、百度集团等企业的客人先后到访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分别带队赴深圳、苏州考察。

  3月19日至21日,刘强再次带队“走出去”——赴上海考察。一行人一路看、一路谈,走访知名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商会协会,进一步深化交流、洽谈合作、推进项目,为“项目突破年”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此次考察,“项目”仍旧是主题——

  合作项目加速推进,新加坡丰树(济南)国际食品智造产业园、重点片区开发建设、高端轴承制造等项目建设持续提速;

  优势叠加谋划项目,量子科技成果转化、健康产业合作等越聊越投机,奠定合作基础;

  项目延展共创未来,以现有项目为“媒”,进一步拓展合作广度,为更多项目落地济南埋下伏笔。

  从黄河之畔到黄浦江边,诚意十足、互惠双赢的交流都有哪些收获?又将如何为“项目突破年”再“添一把火”?

趵眼丨从黄河之畔到黄浦江边,上海之行播撒“春天的种子”

  面对面的交谈,让合作提速度

  此次赴上海考察,不少交流对象是济南的“老朋友”。双方聚焦在建项目和潜在合作,为项目建设推进“加油”。

  丰树集团是一家以亚洲为发展腹地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资本管理公司,其总部位于新加坡,经营业务涵盖数据中心、工业、住宿、物流、综合用途、多户住宅、办公楼、住宅及零售物业等。自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已先后在多个城市布局发展,济南正是其中一站。

  济南代表团此次到访上海丰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是推动新加坡丰树(济南)国际食品智造产业园建设。加快项目建设是双方共同目标,刘强在会谈中展示了十足诚意,“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工作,在时间服从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快速建设。”

  复星国际同样是济南的“老朋友”。该集团不断深耕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板块,通过科创引领,智造C2M(客户到智造者)幸福生态系统,为全球家庭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已成为一家植根中国、全球发展的创新驱动型家庭消费产业集团。

  对于项目合作进展,济南代表团与复星国际将心比心,现场研究加快推进的思路,共同表达加速推进落地的决心和信心。济南代表团坦率的交流、务实的态度,得到复星国际“点赞”,双方的合作也越来越实、“交情”越来越深厚。

  如此交谈,企业与济南的合作稳步提速,项目的硕果也将早日结在泉城大地。

  心与心的交流,让合作延深度

  真心交往、真诚付出,双方合作越走越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上海创办的一所新型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开放式协同创新产学研综合平台。目前,驻院团队主要有量子科研团队、几何与物理研究团队等,在院科研人员、学生等近600人。

趵眼丨从黄河之畔到黄浦江边,上海之行播撒“春天的种子”

  量子科技也是济南近年来布局发展的重要赛道之一。不久前,在第二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上,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成果转化平台——山东极量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双光梳精密频率测量系统”项目从15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总决赛最高奖——优胜奖。

  科技创新的“同频共振”让双方有了“共同话题”。双方围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对于高能级科创平台载体建设,济南一直是倾力支持。2022年,济南在全球科研城市百强名单中位列第36位,相较2021年提升了21个位次。足见这座城市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

  近年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山东、与济南保持着密切联系,在推进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培育、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企业直接融资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合作。特别是2020年7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证监局、济南市政府共同签署四方共建服务基地协议,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和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正式揭牌并落户济南。其中,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是全国首个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双方就推动济南企业在上交所上市事宜座谈交流。刘强主动为济南和本地企业“代言”,倾情推介济南、介绍计划上市的企业情况,为城市和企业争取支持。

  如此交谈,城市与院所、机构的距离越拉越近,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积蓄全方位的势能。

  实打实的沟通,让合作拓广度

  谈项目、聊合作,企业家的能动性不容忽视。

  上海市济南商会正是沟通济沪的重要桥梁。2019年,该商会由中泰金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葵厚实业等10家济南驻沪企业机构或济南籍企业家在沪单位发起,现有38家理事单位,98家会员单位,主要涉及金融、法律、大健康、贸易、建筑地产等领域。

  成立以来,上海市济南商会贡献不断,在沪主办济南招商引资活动6次,协办招商引资活动6次,组织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和商会会员参加“泉城行”,组织在沪企业家赴济南各区县考察学习10余次,商会理事以及会员单位向家乡推荐招商引资项目30余个,投资总额近10亿元。

趵眼丨从黄河之畔到黄浦江边,上海之行播撒“春天的种子”

  刘强一行专程看望了上海市济南商会,并与会长冯艺东和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现在大家都在拼经济,外出招商引资的热情很高,如何确保谈的合作项目落地?这就需要和企业家多交流,让大家明白我们需要干什么、能干什么。”刘强真诚朴实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与企业家的距离。他希望广大企业家常回济南考察交流,积极投资济南、宣传济南,同时也希望上海市济南商会发挥渠道优势,吸引更多企业到济南创业发展。这得到了现场企业家的积极回应。

  斯凯孚集团是世界上领先的轴承、密封件、机电一体化、服务和润滑系统的供应商。在轴承及密封件领域已成长为世界顶级品牌,成为世界性的跨国集团,在全世界设有80多家生产工厂,占全球轴承产量的20%。

  而济南工业基础雄厚,正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速崛起的汽车产业也有着广阔的轴承需求市场。在斯凯孚(中国)有限公司,双方就推动在济投资建设斯凯孚高端轴承生产基地及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座谈交流。产业的互促互进正是双方合作的契合点,刘强在推介济南广阔市场的同时,也抛出更多合作的橄榄枝,将为企业“牵线搭桥”,拓展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助力斯凯孚更好地深耕山东、济南的市场。

  现有合作项目加速推进、优势领域谋求双赢合作、合作延伸扩展深度广度……在春暖花开之际,济南沪上之行收获满满,一颗颗项目“种子”播撒在春天里!

作者:王端鹏 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