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开高走 热情爆棚 泉城旅游加速走进春天里

2023-03-22 07:50: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超然楼打卡、趵突泉畔赏花,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依旧人潮涌动……春光明媚,济南各大景区再现人山人海的热闹场景。

  在景区门票减免政策的影响下,济南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并爆出多款“网红”。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济南或将迎来新一波客流高峰。

  不是江南 却胜似诗情江南

  “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当年,老舍先生曾用如此温柔的笔触写下济南的故事。如今的济南,在这个玉兰花和迎春花到处盛开的季节,泉城大街小巷,处处都是美丽的风景。

  作为北方最像江南的城市,济南成为网友心目中的“真江南”,原本的短视频文案“你一句春不晚,我便来到了真江南”就变成了“你一句春不晚,我便来到了真济南”,成为抖音上很火的一个段子。

  3月15日,央视前主持人李小萌发了一条微博:“真不知道,济南是这么温柔的城市,大明湖对面是曲水亭街,竟然是苏州平江路、杭州五柳巷的样子。房前屋后,小溪弯弯,流水潺潺,杨柳依依,街以亭而得名,亭以水而命名。”李小萌的感慨,也让很多网友产生共鸣。“大街小巷别有韵味”“让人惊艳”“北方水乡”这样的称赞之词也出现在微博评论区中,还有很多济南“老师儿”热情发出了邀请函。

  济南就是这样一座温柔的城市,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与济南结缘后,都情不自禁为这座城市留下了不朽的诗篇。

  春光明媚 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今年春节,济南市31家景区推出了不同程度的门票减免政策,大大提高了游客的出游意愿,泉城各大景区人气爆棚,多个景点在社交媒体上频频“出圈”。

  随着气温的持续攀升,多个景点的人气也节节攀升,泉城旅游市场活力十足。

  眼下春光明媚,泉城风景宜人,不少外地游客来济游玩。上周末,趵突泉景区内人山人海,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留念。在趵突泉三股水区域更是达到了人挤人的程度,有游客表示他们是从外地专门来看趵突泉的。除去泉水,此时也是各类花儿轮番亮相的时候。园区内腊梅、玉兰、结香争相开放,让参观的游客大饱眼福。与此同时,五龙潭樱花节也拉开了帷幕,粉色花海营造出梦幻世界。

  近一段时间,济南大明湖超然楼亮灯过程的视频火爆全网,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往打卡。大明湖的游船班次也增长了一倍。据了解,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公司“遇见明湖”品牌推出游船浪漫观鸟、踏春品茗、时尚相亲等多样主题活动。“泉城夜宴·明湖秀”作为泉城特色的夜游品牌,将于4月中旬开幕,游船夜航也将同步回归,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游玩选择,开启“夜游”新模式。

  为了提高游客参与度和体验度,让游客沉浸在无动力森林里,今春,跑马岭·森林部落全面升级。升级后的森林部落推出四大精品主题区:森林动物城、无动力冒险塆、逃离侏罗纪、酷玩越野区。四大精品区主题明确、特色鲜明,在游玩中发现欢乐,在惊险中寻求刺激,是亲子游乐的绝佳之选。

  旅游复苏 预计五一迎来高峰

  虽然距离“五一”假期还有月余,但作为上半年第一个小长假,不少市民已经按捺不住想去旅行的冲动,提前计划起“五一”出游安排。

  “今年‘五一’预订潮来得格外早。往年‘五一’假期的酒店预订过了清明才开始起量,今年没有清明3天连休,很多人提前锁定了‘五一’假期低价房。”济南一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春季,游客旅游产品预订周期明显提前,其中选择提前两个月预订‘五一’假期酒店的用户,同比增长22%。”据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五一”相关旅游搜索热度增长超过50%。国内“五一”假期关注度较高的目的地主要有:上海、重庆、成都、北京、西安、昆明、三亚、长沙、广州、厦门。

  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也透露,酒店预订量较高的商圈有北京前门、西安钟鼓楼和回民街、南京新街口、重庆解放碑和洪崖洞、成都春熙路和太古里等。大多为传统旅游商圈,这意味着大众旅游正在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民宿和赏花是“五一”假期人们最关注的出游关键词。据网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理一家网红民宿“五一”当天已显示满房。湖北神农架、桂林阳朔部分民宿的热门房型“五一”也已显示订满,三亚亚特兰蒂斯等高星酒店也有不少游客提前两个月订房。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在各种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市民游客出游的需求正在充分释放,旅游的热度持续高涨。与此同时,出境游热潮也已显现。提醒有出游计划的市民游客应提前准备,以免耽误出游行程。(本报记者 刘烨)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