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经开区争先进位,勇担“东强”使命——奋进“春天里” 拼抢“开门红”

2023-03-22 10:04: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国家级重型汽车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有机高分子材料基地、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近年来,一个个“国字号”项目相继落户章丘。如何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明水经开区始终担使命、蹚路子,以敢拼、敢闯、敢创的精气神,抓项目、强招商、优服务,形成高端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四大主导产业,让昔日“铁匠之乡”走上“凤凰涅槃”道路。

  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下行压力,明水经开区依然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6家园区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瞪羚企业”,88家企业被认定为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3年如何干?在3月17日召开的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再提速·招商再出发”落实推进大会上给出了答案:就是咬定一个目标——争先进位;抢跑两条赛道——数字赋能和绿色低碳;发力“三拼”——拼招商、拼项目、拼创新;致力“三促”——促产业集聚,促服务提升,促开放共赢。

  拼干劲,坚持项目为王

  放眼国内,区域之间的拼争进入白热化、常态化;各地抢抓机遇,在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捷足先登,发展后劲十足。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唯有用好“突出重点、讲求细节、压实责任、形成闭环”的工作方法,弘扬“不打‘糊涂仗’、不搞‘花架子’、不当‘太平官’”的过硬作风,绷紧“争”的箭弦,保持“争”的姿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使命感抓牢抓实,才能在千帆竞发中奋勇争先。

  明水经开区坚持项目为王,抓项目、建项目,使项目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抢抓春季施工黄金季节,推动在建项目快建设,签约项目快开工,为全年打好基础。抢建设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建成即使用,服务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形成经济产出实物量。抢技改提升项目,促进企业升级改造,帮助企业享受相关政策。

  “作为目前济南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省市都寄予厚望。要聚焦聚力项目再提速、招商再出发,让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让‘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成为思想共识,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开创济东强区建设新局面。”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说。

  争机遇,优化创新生态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明水经开区将把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强平台载体,强化科创体系梯次培育,集聚高层次人才,构建“双创”生态圈。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服务引导,加大高企培育力度,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企业,建设一批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发挥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山东开发区发展研究院、山东大学技术转移分中心等平台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研发、小试、中试、产业化的创新生态圈。加快推进“梧桐雨林”孵化器、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众创空间建设,依托驻章高校资源、各类科创平台和“类海外”环境建设,构建“搭台育才、企业聚才、高校培才、环境留才”的多元共生引才聚才生态。

  闯新路,逐浪“蓝海”“绿海”

  明水经开区将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为切入点,激发济南圣泉、山东永信、蓝海领航及百度标注等重点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智慧园区、数字车间和灯塔工厂建设,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依托龙山数字经济产业园、齐鲁物联网创新园、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等载体,推动百度智算中心等项目落地,加快建设数字经济高地。

  数字经济是趋势,绿色低碳是关键。明水经开区将以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和建设省级生态工业园区为契机,用好用活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山东中心的资源和力量,鼓励引导企业技术提升、生产工艺再造,进行智慧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推进济东智造新城、重汽章丘工业园区、安莉芳山东工业园区等新上光伏项目建设,探索以企业为主体的碳排放追踪体系,打造一批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本报记者时晔然 通讯员孟凡庚 安旭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